淮南市审计局突出“三个重点”做好年度审计计划

发布日期:2021-05-10 11:45 作者:综合法规科 周楠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为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计划引领作用,淮南市审计局突出“三个重点”科学编制年度审计计划,为全年审计项目有序开展奠定基础。

一是将乡村振兴作为政策落实审计重点内容。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淮南市审计局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重要内容予以关注,同时制定“淮南市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专项审计调查”,加强对农饮水工程审计监督,维护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增强群众生活安全感、幸福感。

二是将任中审计作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方式。2021年市本级计划对34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其中28人为任中审计,占总数的82.3%。提升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重,有利于前移审计监督关口,及时发现领导干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发挥监督作用,在审计整改方面也有利于防范“新官不理旧账”情况,实现边审边改,取得较好整改效果。

三是将投资领域审计调查作为公共投资审计重点方向。杜绝价款结算审计后,淮南市审计局深入推进投资审计转型,探索将投资领域大型审计调查作为发力的新方向。2021年淮南投资审计安排了房地产开发配套建设项目建设与运营情况审计调查、部分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两个大型审计调查项目,前者想要摸清我市房地产开发配套建设项目的总体建设运营情况,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认真落实土地利用规划,后者意在查明建设单位在落实市委市政府抓项目、抓投资决策部署的情况,揭示项目实施中存在的进度、成本、质量等方面的问题,两者都是想要从整体上反映政府性投资领域体制机制和宏观管理方面的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好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