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思路 抓重点 求实效 切实提升淮南市疫情防控款物专项审计效能

发布日期:2020-11-25 10:37 作者:社会保障审计科 胡俊永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今年上半年,淮南市审计局党组统筹市局各科室和县区审计机关力量,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审计工作,实现了各个环节的“全流程”追踪和资金的“全覆盖”监督,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目前,审计结果已在市政府网站公告,社会反映良好;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两位分管副市长均在审计报告上做了重要批示,审计发现问题也已全部整改到位。我市各级审计机关及审计人员为此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充分体现了审计干部情牵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心系经济社会发展的为民情怀。

一、及时行动,迅速介入,及时开展审计监督。在2月中下旬,市、县(区)审计局就派出审计组入驻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工作。市局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审计工作思路和措施,制定下发了疫情防控审计工作方案,提出了开展疫情防控审计的具体指导意见,明确了疫情防控审计监督的指导原则、内容重点、方式方法等。同时,要求市局各审计组、各县区审计局每周将疫情防控审计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审计发现和纠正问题以及有关意见建议等报送给市局疫情防控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局领导小组经局领导审核后汇总向省审计厅和市政府报送,为领导科学决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二、全面覆盖,全程跟踪,全面进行审计监督。一是全方位加强监督。紧盯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紧盯疫情防控款物筹集分配管理使用,紧盯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以及疫情防控支持政策情况,全方位加强审计监督,督促各地各部门精准落实到位。二是全面梳理分析情况。逐笔逐项逐个梳理疫情防控款物、政策、项目,建立了法规库、政策库、数据库,每天动态更新最新情况。在此基础上,利用大数据手段总体分析、发现疑点、精确定位,靶向发力,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全过程跟踪审计。紧扣疫情防控款物接收、分配、运转、使用轨迹,强化全环节、全流程跟踪审计监督。在捐赠款物的接收环节、分配环节、拨付环节、公开环节,根据可能出现的管理漏洞和违规问题,确定审计重点,提高审计监督的针对性。

三、统筹协调,多方联动,确保审计监督“无死角”。积极整合信息资源、统筹审计力量,积极构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疫情防控审计监督模式,形成监督合力。在上下联动上,认真落实省审计厅要求,第一时间完成交办的延伸核查事项 7 项;建立了市县(区)上下联动机制,及时下发中央、省和市级财政资金及社会捐赠款物清单、疑点,市县区审计机关逐项逐笔跟踪审计,联动核查,及时反馈汇总。县区审计机关每周上报本级审计情况,由市局统一汇总分析,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并上报省审计厅。在左右互动上,市局加强与市卫健委、发改委、经信委等市政府有关部门的信息对接和沟通合作,每天通过数据传输,实现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同时,实时掌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动态,并及时反馈有关情况,提出工作建议。

四、边审边改,立行整改,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为将审计工作成效及时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成效,积极推行边审边改、立行立改的工作模式,确保审计发现问题能得到及时整改到位。一是有效促进防控款物分配和采购计划更加科学合理。全市审计机关共审核了财政防疫资金和捐赠资金近亿元,指出少数分配方案不合理、手续不完善等问题,提出的整改建议被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批示后,有关部门(单位)逐条采纳落实。二是有效促进捐赠款物和财政专项资金及时下拨。通过审计,全市促进财政专项资金及时下拨1500多万元,促进捐赠资金及时拨付使用200多万元,促进捐赠物资及时分配下拨600多件(箱/套/台)。三是有效促进有关制度更加完善。注重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和涉及全局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共向各级党委、政府、指挥部及有关部门提出建议10条均被相关部门采纳,并参与完善了1项管理制度。

五、严明纪律,执行防控规定,切实减轻防疫一线负担。在疫情防控审计中,我局在做好审计人员自身防控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各项纪律要求,禁止审计人员使用被审计单位提供的防控物资,在廉政纪律上严格执行“四严禁八不准”要求,严明审计人员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没有要求被审计单位填报任何表格,所有向审计组提供审计资料都通过一个口对外,真正做到了为基层减负,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好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