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凝心聚力开展“七五”普法

发布日期:2020-11-25 10:36 作者:综合法规科 周楠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淮南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开展普法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创新审计理念和管理方法,提升审计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发挥关键作用,引领正确导向。市审计局明确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积极谋划、全程参与、大力保障普法工作。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多次听取普法工作汇报。党组书记、局长陈寅以“以法治精神引领审计发展”为题在《淮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参加领导干部在线访谈,与网友互动中解读宣传《淮南市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召开专场新闻发布会,向公众解读宣传《淮南市社保资金审计监督办法》。主要领导发挥普法“头雁效应”,推进市审计局形成团结一致求法治,上下一心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加强全面学习,突出部门特色。通过召开学习会、研讨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宪法相关内容,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的学习,使全局职工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积极学习宣传本部门相关规范性文件,通过《淮南日报》、政风行风热线、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载体宣传《淮南市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办法》《淮南市社保资金审计监督办法》等具有本地审计特色的规范性文件。

落实普法责任,彰显审计担当。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审计机关普法责任,将普法责任分解到局内各科室,层层推进落实。将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在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公开,同时制作并公开了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积极撰写审计案例,开展审计论坛,通过对审计案例中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进行讲解,使普法对象易于理解,达到入脑入心效果。重大活动期间积极开展普法活动,在每年“12·4”宪法活动周、国家安全日、禁毒月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立足岗位职责,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及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关注新出台和新修订法律法规,开展社区矫正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专题宣传。紧盯重大节日,在国庆、春节期间,深入基层社区开展普法。

巧用多种载体,弘扬法治文化。加强对新媒体的运用,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利用淮南审计微信工作群、微信党建群、QQ工作群、“学习强国”等新媒体载体,学习宣传法律法规。积极撰写审计法治宣传案例,组织人员开展调研,撰写《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研究》并获得三等奖。发动机关人员参与法治文化作品创作, 2019年参加“我与宪法”微视频大赛,报送作品《以宪法精神筑审计信仰》;2020年参加“法润江淮 共筑美丽安徽”微视频大赛,报送作品《为国而审 为民而计》。干部职工纷纷投入创作,出谋划策并积极参演,共同完成各项法治文化作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