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要切实担负起法治宣传任务

发布日期:2020-07-31 09:26 作者:审理科 乔锦秀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随着审计全覆盖收官之战越来越近,审计各项工作正如火如荼稳步推进,全局上下在贯彻执行年度各项审计工作计划任务的同时,还需肩负起审计法治宣传的任务。去年7月份颁布执行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畴和内容进行了拓展与延伸,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审计组在落实《新规》要求,重点关注国家宏观政策贯彻执行与落地、着眼于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下,还要做好宣传员的角色,切实担负起相关政策的宣讲,破除长期以来认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仅局限于审查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资金使用真实合规性及管理的规范性等思维认识,避免被审计单位由于对审计相关政策变化的不了解,进而对审计人员涉猎的审计范畴不理解,导致实际工作中出现配合拖延和不到位的现象,影响审计工作进展,因此相关法治宣传应贯穿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各环节。

7月中旬,在开展对凤台县法院原院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进点见面会上,审计组对参会领导班子成员主要介绍了本次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审计范围等。审计组长着重强调,此次对法院原院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内容涉猎范畴较以往年度审计变化较大,突出了对领导干部任期内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以及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防控重大经济风险等有关经济活动应当履行的职责情况进行审计监督,明确了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并对《新规》赋予审计监督的新内容予以了充分阐述,希望被审计单位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审计组成员在开展审前调查过程中,亦对相关被调查人员进行了宣传。

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开展中,既要认真学习《新规》,聚焦审计工作重点主动作为,又要切实担负起宣传员的角色,积极宣传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新规定新要求。此举既得到被审计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也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工作质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