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四强化”抓好《民法典》学习

发布日期:2020-06-29 15:14 作者:人事教育科 郑丹丹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全体审计干部运用《民法典》的能力水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近日,市审计局突出“四个强化”,组织审计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民法典》。

一是强化认识。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是党领导人民制定法律、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成功典范,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其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法律。

二是强化学习。《民法典》涉及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涵盖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不仅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密不可分,也与审计工作息息相关。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其他干部职工主动跟进学,切实把学习《民法典》作为提高本领、增长才干的有利契机。通过学习认真学懂弄通条文内容,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深入思考、领会精髓,提高自身法律素养。

三是强化宣传。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采取多渠道、多层面开展《民法典》宣传,运用送法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方式,阐释《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中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维护人格尊严、保护财产权利等基本要求,引导人民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四是强化运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把全面贯彻落实《民法典》与严格执行《审计法》有机结合起来,树立依法审计的理念,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抓手,着力提高运用法律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和强化审计监督的能力、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水平,持续推进新时期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