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认真贯彻审计署和省审计厅要求 投资审计转型工作开局良好

发布日期:2020-05-25 14:59 作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 许亮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审投发〔2017〕30号)和《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中常见问题解答》(审办投发〔2019〕59号)下发以来,淮南市审计局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依法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积极推动纠正强制要求以国家审计结果作为工程结算依据的“以审代结”做法,全面推动投资审计转型工作。

5月19日省厅投资处在寿县召开“淮南市投资审计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调研督导会”,从督导情况来看,审计署和审计厅的有关要求在淮南市得到了较好的贯彻和落实,各县区政府高度重视,“以审代结”等不规范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投资审计转型工作开局良好,成效初显。

一、扫除了体制机制障碍,为投资审计转型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2019年12月省审计厅投资审计工作专题会议结束后,淮南市审计局于2020年1月9日组织召开了淮南市规范投资审计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审办投发﹝2019﹞95号)要求和省厅会议精神。市直各建设单位、各县区分管领导、各县区审计局局长参加了会议。市局王林副局长向各建设单位和各县区分管领导解释了建设单位的结算审核与审计机关投资审计的不同之处,强调了“以审代结”既不符合审计独立性要求,也超越了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权限。要求各县区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理念,严格按照审计法、民法、合同法、《政府投资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投资审计工作。要求各建设单位要进一步厘清建设单位的管理责任和国家审计的监督责任,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要求以国家审计结果作为工程结算依据。

会后,各县区审计机关积极向本级党委政府汇报和解释审计署文件精神以及省厅、市局会议精神,并通过政府会议纪要、修订投资审计监督办法等形式规范了投资审计行为,从制度层面彻底解决了“以审代结”的问题。截至2020年5月19日,淮南市所有县区全部解决了“以审代结”的问题,为后续投资审计转型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转变了投资审计理念

规范投资审计行为是新时代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压实各参建单位主体责任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放管服”改革的必然要求。市审计局通过研读审计署和审计厅相关文件,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拓宽了审计视野,转变了投资审计理念,积极探索发挥审计在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重点民生项目落地实施,推动本地区优化营商环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同时,为打消长久以来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市局积极指导各县区转变投资审计理念,通过走访调研、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等多种形式,引导各县区审计机关将工作重心转向揭示各建设单位在政府投资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规范投融资及建设管理秩序,提高政府投资绩效等方面。

三、进一步坚定了投资审计转型的信心,明确了发展方向

现阶段投资审计领域不规范问题主要集中在“以审代结、凡投必审、审而不结”,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和投资审计转型发展,各县区审计机关近半年来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寿县审计局积极开展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紧紧围绕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管理等环节开展审计。凤台县审计局将所有投资审计项目列入计划进行管理,彻底杜绝简易文书,在审计程序上进行规范。田家庵和谢家集则由其他部门牵头建立协审库,各建设单位自行抽取事务所进行结算审核,审计局主要提供业务指导,更多的关注项目决策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淮南投资审计工作近半年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都得到了提升,跳脱了项目具体管理的投资审计更好的发挥了监督作用,压实了建设单位的主体责任,实现了党委政府满意、建设单位满意、施工单位满意的多赢局面。这一良好局面来之不易,更是坚定了各级审计机关投资审计转型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淮南市投资审计工作将从竣工决算、专项调查、跟踪审计等多个角度入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好参谋助手,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加优质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