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2年第6号:关于淮南市清洁能源储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2021年度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2-08-19 09:20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淮南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9月至11月对淮南市清洁能源储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淮南市清洁能源储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位于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总建筑面积31.95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14.94亿元。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经开区管委会)2020年4月批复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包括8栋标准化厂房、智慧物流服务中心、检测服务中心、公用综合站房、公用仓库、园区污水处理、餐饮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公共停车位、综合服务中心、供配电、公共管廊等基础设施。

项目建设单位为市产发集团;设计单位为机械工业第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单位为安徽新集矿山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河南省立源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目前正在施工的是4号标准化厂房,建筑面积4.27万平方米,建成后将用于陕汽淮南公司扩大产能。截至2021年11月底,项目主体结构已完工,由于陕汽淮南公司生产工艺尚未确定,导致厂房地坪尚未施工,项目尚未完成竣工验收。

(二)资金筹集情况

经开区管委会可研批复项目总投资14.94亿元,其中10亿元通过申请非标专项债或银行中长期贷款,剩余部分资金由企业自筹解决。项目自开工(2021年1月24日)至2021年10月31日,实际筹措资金6500万元,其中:专项债券融资6500万元,其他渠道融资0万元。

(三)项目进度款支付情况

截至2021年10月31日,经市产发集团委托的跟踪审计单位(安徽新众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审定,累计完成形象进度6262.90万元,按照施工合同约定85%的支付比例,应付进度款总额为5323.47万元。建设单位收到非标专项债后分别于2021年6月23日、9月1日、9月18日支付进度款2700万元、1671万元、762.10万元,累计支付进度款5133.10万元,欠付进度款190.37万元。  

二、审计评价

清洁能源储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符合淮南市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完成工业转型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项目建成后可以通过租售储运装备制造标准化厂房,减少清洁能源储运装备制造企业前期投入,吸引企业入驻,助力淮南市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形成一定的集群效果和产业特色,进一步加快开发区重点产业发展,延长汽车相关产业链。

但是审计过程中也发现项目存在总体进度滞后、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内控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需要建设单位认真整改。

三、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前期谋划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项目总体进度滞后。一是已开工面积低于预期。二是资金筹措低于计划。

2.项目设计概算未及时报批,截至审计日尚未完成批复。

(二)建设单位内控制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于跟踪审计单位的管理制度不健全。

2.对于总包单位和监理单位的考勤制度尚未建立。

3.项目变更管理制度亟需完善。

4.进度款审核存在管理漏洞。

(三)项目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监理单位对于质控材料把关不严。

2.监理单位未按投标文件配齐相关人员。

3.监理单位造价控制职责履行不到位。

4.施工总承包单位过程资料填写不规范。

(四)项目未来运营可能存在的问题 

1.租赁协议尚未签订可能导致项目建成后不能及时产生收益。

2.项目总体进度滞后导致债务风险提升。

3.汽车零部件本地采购率较低,配套产业链有待完善。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决策管理,谋深项目前期

(二)完善内控制度,严守建设程序

(三)加强项目对接,保障预期收益

(四)加快招商引资,完善产业配套

五、审计整改情况

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市产发集团高度重视,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一)“项目总体进度滞后”的整改情况:市产发集团已委托设计院进行后续厂房施工图设计,开工手续正在按序推进,目前5号厂房已经开工建设。

(二)“项目设计概算未及时报批”的整改情况:市产发集团的设计概算已编制完成,并已经报送经开区发展局履行批复程序。

(三)“对跟踪审计单位管理制度不健全”的整改情况:市产发集团已要求审计单位补充本项目审计实施方案,在后续建设阶段我公司项目管理部按照公司相关制度、办法加强对审计单位的管理,并且在项目竣工验收后对审计单位进行考核。

(四)“对于总包单位和监理单位的考勤制度尚未建立”的整改情况:目前项目部已配备考勤机,市产发集团项目管理部已经根据相关考勤管理制度加强对总包单位和监理单位的考勤管理。

(五)“项目变更管理制度亟需完善”的整改情况:市产发集团已要求总包单位、监理单位完善变更单中缺少项,同时正在制定工程变更管理制度。

(六)“进度款审核存在管理漏洞”的整改情况:已按要求完善进度款支付材料,进一步压实进度款审批流程确保付款手续合规、材料完整。

(七)“监理单位对于质控材料把关不严”的整改情况:项目管理部已经依照合同约定督促监理单位严把材料进场关,对不符合要求的材料一律不得进场。

(八)“监理单位未按投标文件配齐相关人员”的整改情况:市产发集团已要求监理单位在后续建设过程中对人员更换履行审批手续。

(九)“监理单位造价控制职责履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监理单位已经补齐支付证书、完善监理资料。

(十)“施工总承包单位过程资料填写不规范”的整改情况:总包单位已经按规范完善施工日志。

(十一)“租赁协议尚未签订可能导致项目建成后不能及时产生收益”的整改情况:市产发集团已经向政府报告,分管市领导已经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厂房租赁事宜。陕汽淮南公司也已经向陕汽集团总部报告后续租赁事宜。

(十二)“项目总体进度滞后导致债务风险提升”的整改情况:目前市产发集团正在加快项目建设,5#厂房已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合同金额4550万元。

(十三)“汽车零部件本地采购率较低,配套产业链有待完善”的整改情况:市产发集团正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洽谈上游高附加值的配套企业入园,引导中下游汽车零部件项目落户,助力园区完善产业配套,实现产业聚集效应,提高产业园后期预期收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