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2年第3号:淮南市审计局关于寿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2-06-10 12:56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和省审计厅计划安排,淮南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8月25日至10月25日,对寿县2018年至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含高效节水灌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安排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有关情况追溯到相关年度和单位。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1年至2020年寿县高标准农田面积1,526,502.74亩(上图入库面积),占2019年寿县国土耕地总面积的49.82%。

2018年至2020年,寿县共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61个(含2017年任务2018年完成,下同),建成面积42.12万亩。各级财政补助资金55093.59万元。截至2021年7月底,项目已全部完成,支出合计43591.24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以来,寿县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要求,积极组织,集中力量,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但是,此次审计调查也发现寿县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还存在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项目建设运行维护不规范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规划和任务完成方面

1.未按要求编制规划。2018年至2020年寿县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未结合国土空间、水资源利用等相关规划,制定寿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2.高标准农田建设不够科学。2019年建设的高标准农田中属于“两区”地块的面积占总建成面积的86.11%,2020年为84.13%。截至2020年底,寿县“两区”地块中,已建成高标准农田的面积占“两区”总面积51.39%,与“把两区耕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目标尚有一定差距。

3.部分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低。2019年寿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申报完成9.3万亩,其中6个乡镇申报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4.87万亩,经查询初步设计发现,其中0.17万亩高标准农田只建设了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不高。

4.高标准农田建设未做到规模建设。一是项目建设分散,2018年至2020年寿县共建设高标准农田42.12万亩,分为61个项目,累计涉及66个乡镇110村。规模在6000亩以下项目34个涉及34个乡镇,个别项目面积未达到3000亩;规模在6000亩以上项目27个涉及乡镇32个,其中仅有6个乡镇单次建成面积万亩以上;二是年度万亩示范田任务未完成,2020年寿县高标准农田上报完成建设任务为10.5万亩,分为15个项目实施,其中万亩以上示范片只4个。

(二)项目实施方面

1.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库管理不规范。一是部分年度未建立项目库,直接实施项目;二是项目库未按要求建立且未进行动态管理;三是项目库入选项目不衔接,项目库内相同项目在实施地点、面积、投资总额方面均不一致。

2.项目库与年度计划安排不符。一是实施面积与项目库面积不符;二是未入库项目纳入年度计划进行建设;三是部分项目实施地点与项目库不符。

3.项目实施审批制度执行不严格。经抽查部分项目发现:一是工程实施过程中,部分项目标段调整工程量及新增工程内容、结算价超合同价等均未办理相关的变更审批手续;二是变更批准时间晚于项目完工时间,部分项目在竣工验收之后办理签证审批;三是2017年至2018年县农发办实施的部分项目《工程签证单》仅建设单位县农发办签字盖章,未上报市级农业农村部门批准。

4.项目施工存在问题。经抽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情况发现:一是施工质量不达标,主要是部分渠道砼锁块咬合不严、板缝过大 、锁块及压顶严重麻面(石子外露);二是未严格按图施工,主要是太阳能杀虫灯均紧靠路边安装,未按图纸要求分散设置到农田间。

5.验收工作不严谨。一是竣工项目无自验报告;二是2019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县级未验收;三是部分项目县级、市级验收整改资料缺失;四是部分竣工项目未进行市级验收;五是县级初验不规范。

(三)项目运行管护方面

1.部分高标准农田未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2011年至2017年寿县建设的1,085,496.81亩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面积),应在2017年划入基本农田保护范围,实际划入基本农田面积为945,742.79亩,划入比例为87.13%,其中139,754.02亩已建高标准农田未划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范围。

2.上图入库面积存在差异。2018年至2020年寿县高标准农田任务完成33.12万亩,上图入库面积为33.58万亩,相差0.46万亩。

3.部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效益不佳。现场实地查看部分寿县2019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使用情况;发现存在如下问题:(1)水泵均未使用,相对应的电表指数仅为几度;(2)梧桐村绿色家园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四座泵房六套水泵,目前两座泵房已拆除,四套水泵及相应管材已拆除存放于该合作社仓库,三座泵房取水水塘已填平,无取水水源;(3)小甸镇寿县万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高效节水灌溉项目216亩,目前该社处于注销状态。

4.项目管护存在问题。一是部分项目未签订工程管护协议;二是日常管护措施落实不到位;三是部分乡镇管护不到位。

(四)资金管理使用方面

1.项目管理费使用不规范。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7年和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向有关乡镇拨付项目协调管理费102.9万元,由各乡镇履行项目协调管理事宜,只有部分资金用于土地整理协调,其余资金均作为日常办公经费使用,未按规定列支。

2.管护资金落实不到位。一是未制定工程管护经费使用办法;二是县级财政未安排管护资金;三是未及时拨付使用管护资金。

3.项目资产目前仅以清单方式移交,未形成账面资产进行管理。寿县2017年至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财务核算上均直接列支,未通过在建工程核算,项目竣工结算审计后未形成账务资产,目前资产移交也仅采用清单方式进行,无账务资料移交。

四、审计建议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升项目建设水平。

(二)强化项目监督管理,提高项目建设质量。

(三)完善项目管护措施,确保长期发挥效益。

(四)压实各级主体责任,建立长效监督机制。

五、审计整改情况

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寿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涉及整改问题部门、乡镇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一)项目规划和任务完成方面

县农业农村局已委托第三方编制《寿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19-2025)》,在“十四五”规划中,将项目规划选址全部设在两区范围内,同时在2022年项目建设中,按照上级下达的年度建设任务要求,建设万亩示范片,科学布局,集中规划。

(二)项目实施方面

新建寿县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储备库,并对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2022年项目建设任务从项目库中选取,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执行项目调整审批手续。2021年12月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损毁情况摸底统计的通知》(寿农明电〔2021〕30号),预计2022年3月份开展修复工作。目前全县已统计涉及12个乡镇,共需要损毁修复资金约900万元,修复资金从历年结余资金中安排。针对验收方面问题,今后将严格按文件要求,牵头组织第三方进行项目县级验收工作,切实承担验收主体责任,完善项目县级验收资料。

(三)项目运行管护方面

目前,2016至2017两个年度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已全部划入永久基本农田。针对上图入库数据有差异,安排人员进行数据比对和核查,已重新上图入库,并将上图入库最新结果提交到省农业农村厅备案。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效益方面,已联系相关合作社对水泵设备查检,立即投入使用;对拆除的设备,督促合作社抓紧将闲置水泵及其管材安装,投入使用;针对注销合作社,投入的高效节水资产收回村集体统一管理,并与村集体签订移交协议,若农业主体有意愿使用的,将设备移交使用。制定《寿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管护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讨论稿)》县财政安排管护资金,受益乡镇安排专人具体落实管护工作,制定管护制度,聘请管护人员进行定期项目管护工作。同时强化管护监管考核机制,把该项工作纳入乡镇目标考核。

(四)资金管理使用方面

目前,项目管理资金使用不规范的乡镇已原渠道归还资金。从2022年起,县财政每年安排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管护资金100万元。统计摸排2017年以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损毁情况,结合损毁情况将管护资金拨付至项目区乡镇进行项目建后管护维护。资产移交办理固定资产移交手续,依据《政府会计准则》的相关要求登记入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