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1年第16号:关于引江济淮工程(淮南段)2020年征地拆迁及安置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1-12-30 09:51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和省审计厅统一部署,我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5月17日至7月20日对引江济淮工程(淮南段)征地拆迁及安置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引江济淮工程包括引江济巢、江淮沟通和江水北送三大段,涉及我市的工程在江淮沟通段和江水北送段。工程沿线涉及寿县、凤台县、谢家集区、田家庵区和毛集实验区。主要包括:江淮沟通段输水河道开挖38.35km(41亿元),交叉建筑物工程(4.3亿元),瓦埠湖影响处理工程(4.1亿元),新建桥梁6座(22.32亿元),疏浚瓦埠湖湖区航道41.6km(3.65亿元),新建东淝河船闸1座及配套建设闸上、闸下锚地各1座(7.47亿元),疏浚东淝河9.4km(6.9亿元),截污导流工程(3.6亿元);江水北送段西淝河河道疏浚16.9km及重建桥梁1座(1.3亿元)等,总投资94.6亿元,占整个引江济淮工程总投资的10.8%。上述工程建设由引江济淮集团淮南建管处和江水北送建管处管理。涉及我市审计范围的是征迁安置补偿19.33亿元,占整个引江济淮工程征迁成本的6.2%。

(二)2020年度计划及完成情况

安徽省引江济淮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2020年度征地拆迁工作计划中无淮南段的任务。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市共计完成以前年度计划内的永久征地273.07亩、临时用地征地4472.31亩、房屋拆迁面积5205.42平方米,安置人数115人,2个安置点建设未完成。

(三)资金筹集和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市累计收到项目资金184286.75万元,累计使用资金159462.37万元,累计结余资金25794.27万元。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引江济淮工程征地拆迁及安置工作,市、县、乡镇等各级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加大协调力度,2020年有序地推进了征迁工作,积极做好土地复垦前期准备工作。同时,2020年受疫情、洪涝等影响,征迁工作进展相对缓慢,在审计中也发现存在补偿款发放不合规不及时、安置点建设手续不完善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土地征收及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1.谢家集区临时用地征迁面积与批复范围不符。审计发现,截至2020年12月底,谢家集区完成临时用地征迁2239.6078亩,而与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具的《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淮南市谢家集区J1011标临时用地批复》中批复面积139.6004公顷(2094.0060亩)相比,实际多征迁145.6018亩。、

2.凤台县临时用地征迁进展缓慢。2019年省引江办下达的计划中凤台县临时用地征迁任务数1650.9亩,拆迁房屋210平方米。临时用地设计方案调整后,临时用地面积为1466.56亩,无房屋拆迁,但截至2020年底,尚有387.25亩临时用地未完成。

3.田家庵区征迁计划调整未办理手续。田家庵区由于设计方案调整,2020年已无征迁任务,但最终调整手续尚未办理。

(二)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1.凤台县征迁补偿款发放不及时。凤台县1079亩临时用地于2020年6月完成协议签订并交付使用,由村委会、乡镇、市县引江办等七方共同签定的补偿汇总表也于2020年10月完成,但截至2020年底,未将征地拆迁补偿款发放给被征地农户。

2.谢家集区专项资金未按规定用途使用。淮南春申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国有企业)经区政府授权于2018年8月6日与淮南市农业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借款协议,于2018年8月、2019年1月及2020年1月共收到淮南市农业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拨付款项1510.20万元,为引江济淮工程谢家集段征地拆迁贷款资金。截至2020年12月底,已向区引江办拨付资金1424.40万元,剩余85.80万元用于偿还该笔资金借款利息。

3.政府采购未签验收单。2020年4月,寿县引江办采购了一批电脑及录音笔合计金额5927元,但验货证明书未经甲方验收签字。

(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征迁补偿款未直接打卡到农户。凤台县引江办于2020年12月21日将征收临时用地的农户补偿款拨付给杨村镇和钱庙乡人民政府,合计286万元,没有直接打卡到农户。

(四)房屋拆迁及安置点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寿县三觉安置点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截至2020年底,寿县三觉镇余集安置点主体结构已完工,但尚未取得施工许可证。

2.寿县安置点建设缓慢,交付延期较长。截至2020年底,该安置点建设尚未竣工。另外,寿县炎刘镇安置点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截至2020年底也未竣工,只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

(五)专项迁改工程存在的问题

专项迁改项目未履行设计变更程序。由区引江办2020年组织实施的引江济淮(谢家集段)东津渡谢家集源水管迁改项目已于2020年11月23日竣工验收,但截至审计日尚未完成设计变更程序。

四、审计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市审计局建议:一是务求工作实效、确保尽快完成计划任务;二是加强征迁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认真落实政策要求,严格执行征迁规定;四是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完善设计变更手续。

五、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谢家集区临时用地征迁面积与批复不符”的问题,谢区引江办已与谢家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接,协调办理相关用地手续。

(二)关于“凤台县临时用地进展缓慢”的问题,凤台县引江办按照主体工程进度已全部签订用地协议,用地报批与交付使用已经基本完成。

(三)关于“田家庵区征迁计划调整未办理手续”的问题,市引江办已与省引江济淮集团多次对接关于土地计划数与实际征迁数量不符的情况,省引江济淮集团已明确答复由集团公司统一编报变更手续,报相关部门审批调整。

(四)关于“凤台县征迁补偿款发放不及时”的问题,凤台县引江办已将临时用地征迁补偿款已全部发放到位。

(五)关于“谢家集区专项资金未按规定用途使用”的问题,淮南春申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国有企业)已将85.80万元拨付区引江办专户。

(六)关于“政府采购未签验收单”的问题,寿县引江办已完善了手续。

(七)关于“征迁补偿款未直接打卡到农户”的问题,凤台县引江办已将补偿款打卡发放到农户。

(八)关于“寿县三觉安置点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的问题,寿县三觉镇余集安置点已取得施工许可证。

(九)关于“寿县安置点建设缓慢,交付延期较长”的问题,三觉镇余集安置点已交付使用。

(十)关于“专项迁改项目未履行设计变更程序”的问题,现已完成引江济淮(谢家集段)东津渡谢家集源水管迁改项目变更手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