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1年第15号:关于淮南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1-12-30 09:50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淮南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3月11日至4月26日,对市科学技术局(以下简称市科技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对所属市科学技术发展研究中心进行了延伸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市科技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对外保留市外国专家局牌子。主要职责是制定并实施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统筹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创新激励机制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建立公开统一的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编制市重大科技项目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等。机关行政编制23人,实际在职19人。

市科技局内设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科(行政审批服务科)、高新技术科、农村与社会发展科等7个科室,下属1个事业单位为市科学技术发展研究中心,事业编制14人,实际在职13人。

(二)市科技局及所属单位预算批复和执行情况

2020年市科技局批复预算收入493.41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拨款487.91万元、其他收入5.5万元。预算支出492.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4.91万元、项目支出48万元(主要是科技网络系统运行及维护20万、国防科技动员经费5万等)。年末预算结余0.5万元。

2020年市科技局实际支出5754.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6.93万元,决算支出较预算增长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编入一次性工作奖励及离休人员丧葬抚恤费。另有未编入单位预算的项目支出5057.78万元,主要是年中市财政大预算安排的支持产业发展政策兑现资金4538.27万元、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资金300万元、科技技术管理事务133.16万元、科技创新资金58万元等。

(三)部门组织收入及上缴情况

2020年市科技局年初预算部门组织收入(国有资产租赁收入)合计11万元,2020年实际组织收入合计8.28万元,已全部上缴。收入未完成是因疫情减免房租政策所致。

(四)“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市科技局预算安排“三公”经费0.5万元,实际公务接待费支出0.12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市科技局及所属单位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和其他相关资料较完整,在预算执行和决算报告的编制过程中,真实地反映了预算拨款情况和预算资金的使用情况,会计资料真实反映了单位经济活动情况。但在部门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国有资产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部门预算执行及财务收支中存在的问题

1.部分经费支出未纳入预算管理。2020年市科技局在往来账中列支下属企业注销职工安置经济补偿、院士工作站补助等支出15.56万元和聘用人员2018、2019年度一次性奖励、退休人员体检费用等支出8.32万元,合计23.88万元。

2.行政运行经费挤占项目经费33.7万元。2020年市科技局在项目经费中列支行政运行经费33.7万元。

3.列支所属单位费用2.89万元。2020年市科技局在本级列支所属市科学技术发展研究中心经费2.89万元。

(二)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部分固定资产超标准配置。一是部分办公设备配置超额。截至2020年末,市科技局实有人数19人,而固定资产账面反映笔记本电脑46台,台式电脑58台,打复印机37台,超过规定比例;二是部分办公设备及家具超标准。如2013年12月和2014年7月购笔记本电脑分别为0.58万元和0.67万元、2018年5月购碎纸机1台0.09万元元、2017年11月购沙发1套0.56万元。

(三)部门组织收入中存在的问题  

应缴未缴财政收入4.79万元。市科技局未将所属企事业单位因改制撤销上缴的利润及资产变卖收益4.79万元及时上缴财政。

(四)内控制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实物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到位。市科技局未严格按照内控制度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盘点清查,也未及时处置长期积压的待报废资产。如截至2020年底,市科技局固定资产账面反映空调在用实有量56台,但实际已搬迁至新大楼使用中央空调,原有空调已不再使用。另有市科技局账面反映2001年至2006年闲置及待处置台式电脑、复印机、数码相机等固定资产16.71万元未及时处置。

(五)科技专项资金中存在的问题

下拨科技专项资金未开展绩效评价。 市科技局2020年审核并下拨了产业发展政策兑现专项资金共计4538.27万元,其中:2018年2555.62万元、2019年1982.65万元。审计发现,市科技局一方面未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和绩效目标管理机制。另一方面也未对下拨的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

(六)下属单位存在的问题

1.现金使用不规范。市科学技术发展研究中心现金使用不规范,一是月提取现金超过0.5万元。该中心账面反映2020年1月、3月提取备用金分别是0.63万元和0.53万元,超过0.5万元。二是部分支出未使用公务卡进行结算。抽查发现该中心用现金支付9月工作餐费0.14万元。

2.办公电脑配置数量超标准。截至2020年12月底,该中心实有13人,固定资产卡片账面反映办公用台式电脑22台。

3.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该中心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一是未定期盘点。现场查看发现,该单位无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的记录;二是闲置资产长期未处置。截至2020年12月底,该中心有1997-2005年购入的电脑、打印机等已处于闲置状态,如2000年以前开办电脑培训学校时批量购入42台电脑共计25.91万元。该中心2008年即提出过报废申请,但是至今未进行处置。

四、审计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建议:统筹规划预算资金、确保科学编制预算,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发挥专项资金绩效,规范会计基础工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五、审计整改情况

1. 关于“23.88万元经费支出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问题。市科技局今后将加强预算管理,全口径编制预算,不得在往来款中列收列支。

2. 关于“行政运行经费挤占项目经费33.7万元”的问题。市科技局已将占用的项目资金原渠道归还,并进行调账处理。

3. 关于“列支所属单位费用2.89万元”的问题。今后不再从科技局本级列支所属事业单位费用 。

4.关于“部分固定资产超标准配置”的问题。今后将严格按照标准配置办公设备。

5.关于“应缴未缴财政收入4.79万元”的问题。市科技局已将结余资金和资产处置收入上缴市财政。

6.关于“实物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市科技局已制定资产处置计划,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资产评估,按照相关要求在市财政局指导监督下完成相关资产处置,处置收益及时上缴市财政。

7.关于“下拨科技专项资金未开展绩效评价”的问题。目前科技局正在对2018年和2019年科技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

8.关于“下属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严格控制备用金提取数额,避免因过节期间慰问困难职工导致提取现金超标。另已禁止使用现金支付工作餐,严格按要求以转账形式支付工作餐费用。二是结合局机关正在进行的固定资产处置工作,对超标准配置的办公电脑按照相关程序依规处置。三是按照既定资产处置计划,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记录,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资产评估,并多次与市财政局资产科进行沟通,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规范性处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