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0年第20号:淮南市审计局关于“双创”综合服务中心(一期)项目跟踪审计的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0-09-17 09:29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淮南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双创”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一期工程(以下简称“双创”项目)2018年4月至2018年12月的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阶段性审计,并对与工程建设直接有关的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淮南市山南新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山南管委会)、淮南市山南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南开发公司)及有关单位对其提供的项目和财务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市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工程基本情况

“双创”项目位于淝水大道以东,泰宁大道以南,合同开工日期为2018年1月1日,合同工期700日历天,合同竣工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实际开工日期为2018年3月1日。项目主要由双创大厦A区(30927.26m2)、双创大厦B区(29079.07m2)、双创大厦地下室(9319.7 m2)构成,涉及土建、安装、精装修、幕墙等专业工程。

(二)项目前期批复情况

山南新区科技局于2017年11月30日批复项目建议书(淮高(山)经〔2017〕41号);2018年7月9日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淮高(山)经〔2018〕50号);2019年1月24日批复了项目概算,批复总额9.14亿元,其中工程费用5.65亿元。

(三)项目参建单位基本情况

“双创”项目建设单位是淮南市山南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勘察单位是安徽省金田建筑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设计单位是北京中外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和安徽建筑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项目施工单位是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监理单位是浙江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四)工程形象进度完成及进度款支付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项目实际完成进度为A楼十四层结构完成;A-1区四层模板完成;B楼十四层结构完成;B-1区四层模板铺设;C区二层结构完成。A楼4-7层砌体完成;B楼2-4/6-7层砌体完成。实际进度与施工计划进度相比较,A楼滞后约38天,B楼滞后约28天,项目进度总体可控。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项目跟踪审计单位(上海同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累计审批进度款5089.13万元,业主单位实际支付4982.48万元。

二、跟踪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市局投资科负责对事务所跟踪审计工作进行管理和指导,审计组就基本建设程序履行、工程招投标、承发包及合同执行、工程进度款审核、工程变更管理、参建单位内部管理和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组日常工作主要开展情况如下:

(一)及时收集跟踪审计相关的资料,按时编写跟踪审计周报、月报等,并及时上传至安徽省投资审计管理平台。

(二)按时参加工程例会及专题会议,共参加会议27次。在跟踪审计过程中积极与各参建单位进行沟通,解决涉及工程造价的相关问题,为结算审计做好基础工作。

(三)根据合同约定和工程形象进度情况,对上报的工程进度款进行审核,共审核工程进度款11次,初步审核项目1个。

(四)积极参加项目隐蔽工程验收工作,不定期检查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安全问题,对跟踪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建设、监理等单位协调解决,做好跟踪审计记录及影像资料留存工作。 

(五)对合同外变更的工程量及时测量、记录并留存影像资料,增加的工程量经审核确认后作为跟踪审计的计价依据。

三、审计评价

“双创”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为淮南市高新区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对于促进高新区基础设施的完善也起到了积极作用。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刺激和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并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但是审计也发现,项目存在基本建设程序履行不到位、施工单位未按投标文件配备相关管理人员等问题亟需改进。

四、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根据《安徽省审计厅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和《淮南市跟踪审计办法(暂行)》,跟踪审计组于2018年7月出具了跟踪审计半年度报告,建设单位于2018年8月进行了书面回复,有关单位已经对部分问题进行了整改,具体情况如下:

(一)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存在的主要问题。

1.初步设计及概算未按规定审批。按照淮南高新区(山南新区)经济发展局《关于淮南高新区“双创”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淮高(山)经〔2018〕50号)要求,建设单位需做好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并报经济发展局审批。截至2018年12月底,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仍未完成审批手续。

审计期间,该问题已经整改,2019年1月24日山南新区科技局批复了该项目的概算。

2.项目后补施工许可证。跟踪审计组在半年度报告中提出截至2018年7月本项目施工许可证正在办理,开工报告暂未审批的问题,问题提出后,审计期间,该问题已经整改,2018年10月15日办理了项目的施工许可证。

(二)工程招投标、承发包及合同执行方面

1.施工合同签订的预付款比例不合规。建设单位与淮南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供水工程协议第二条约定“合同签定后15日内甲方预付合同价的50%”。

(三)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内部管理和控制方面

1.施工单位未按投标文件配备相关管理人员。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长期不在岗,此问题跟踪审计组在半年度报告中提出,建设单位已就该问题多次发函并约谈施工单位负责人,同时对施工单位按照合同进行了经济处罚,但经建设单位催促多次施工单位仍未整改。

2.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部分质量问题。跟踪审计发现项目存在部分质量问题。例如:B楼3层板筋未满扎到位;A楼底板防水局部位置粘贴不牢,有空鼓现象;A楼七层及b楼九层模板拼缝过大;B楼地下室墙柱模板加固不到位,有涨模现象;A1区一层柱振捣不到位,蜂窝麻面。B楼柱筋存在保护层不足:A楼支模架搭设存在水平杆及剪刀撑较少现象;现场存在双层双向板未满扎现象;钢筋安装过程中存在模板内烟头、烟盒等杂物。

上述质量问题除了因模板加固不到位有涨模现象和因振捣不到位造成混凝土有蜂窝麻面现象外,其它问题已经督促施工单位完成整改。

五、审计建议

(一)夯实项目参建单位职责,加大处罚问责力度。

(二)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

(三)加强合同管理和招投标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