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0年第19号:淮南市审计局关于市卫健委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0-09-17 09:15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我局派出审计组,自2020年3月15日至4月25日,对市卫健委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市卫健委机关及所属4个二级机构的预算收支情况,并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市卫健委是市政府组成部门,财政全额预算管理的行政单位,主要承担贯彻执行国家及省卫生健康、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标准规划、协调推进深化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制定全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等多项职能。

截至2019年末,核定的市卫健委机关人员编制为37名,实有在职职工36人(含机关工勤人员5人),机关内设办公室、规划发展与信息化科、医政医管科等18个科室。下辖7家市级公立医院及120急救指挥中心、市中心血站等18个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

(二)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

预算批复情况:经市财政批准的市卫健委2019年度预算收入为2173.33万元,其中:预算内资金安排2113.33万元(基本支出613.93万元,项目支出1475.4万元,罚没收入15万元,其他非税收入安排9万元),其他收入60万元(含其他资金50万元、上年结余安排10万元)。

预算执行情况:2019年市卫健委财务账面反映,当年总收入4586.42万元,其中:财政预算拨款收入3750.59万元(含追加1637.26万元),其他收入835.83万元(主要为世行贷款及应急救助基金等);实际支出为3903.15万元,其中:业务活动经费1691.82万元、资产处置费用17.83万元,其他费用支出2193.51万元(主要为下拨各单位专项资金等)。

(三)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市卫健委无公款出国(境)费用支出,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4.44万元,比上年下降0.90%。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市卫健委及所属4个二级单位2019年度会计核算基本符合《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财务会计报告在重大方面基本真实地反映了预算执行情况和财务状况。但审计也发现,该委的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结果与财政年初预算批复数出入较大,在专项资金的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等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一)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上年结余结转资金未编入2019年初预算。市卫健委2018年末结转专项资金62.78万元,未纳入2019年年初预算。其中:2018年中央卫生人才培养项目结转50.78万元;2018年中央健康素养促进项目结转12万元。

2.个别收入项目年初预算编制不准确。市卫健委2019年罚没收入年初预算30万元,当年实际收到并上缴罚没收入19.76万元,差异率34.13%。

(二)财务收支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出租资产未公开招租。2019年,市卫健委将其闲置房产分别出租给淮南市朝阳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情缘花苑、霍山名优茶行、淮南市大舜房地产中介公司,面积分别为16平方米、101.8平方米、12平方米、147平方米,年租金分别为1.60万元、3.79万元、1.99万元、10.60万元,以上均未通过公开招租方式确定承租单位。

2.以现金形式发放考务费29.75万元。市卫健委于2019年7月、9月分两笔向其所属单位中国基层医药杂志社下拨考务费29.75万元用于组织全市卫生资格和护士资格考试费用的开支。按照安徽省人社厅厅长办公会议纪要中“笔试巡考(视)人员(含工作人员)劳务费标准为每人每天400元”的标准,由中国基层医药杂志社将该笔资金以现金形式发放至各监考及巡考人员。

3.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外项目未引入公开竞争机制,且合同签定不规范。2019年,市卫健委同淮南市安邦商务信息咨询中心签订两份委托合同,合同签订时间为空白,直接委托该中心对我市2018年第二轮群众满意度及2018年妇幼保健群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并于2月支付费用11.37万元。

(三)专项资金管理与使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卫生计生人才能力建设补助资金使用不规范。审计抽查了我市由朝阳医院承担的骨干乡村医生、骨干全科医生等143人的培训情况,涉及项目资金34.82万元。审计发现:一是培训出勤率低,审计抽查理论培训期间4月12日签到人数簿显示有36人未参加当日培训;二是人才能力建设培训档案管理不规范。审计延伸发现,培训原始资料由朝阳医院保管,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乡村医生、骨干全科医生、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医师、乡村医生四类人员培训资料未进行分类保管,且学员培训完成后的考核资料已丢失;三是资金安排分配使用情况未进行公示。

2.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未做到专款专用。2019年11月,市卫健委从市财政转入的中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107.20万元中支付本单位零星维修费,会务费等6.64万元。

3.应急救助基金拨付时间滞后。2019年12月,市财政按照卫健委申请将2017年及2018年全市应急救助基金201.96万元拨付至卫健委,市卫健委于2020年1月将该笔资金拨付至各医疗机构。

(四)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1.监考期间工作餐费报销单据不齐全。2019年,市卫健委负责组织我市全国卫生资格考试和护士职业资格考试,报销考试期间工作餐费用2.22万元的餐费发票后未附领导审批单、就餐次数和人员名单。

2.部分差旅费报销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如2019年8月,报销赴铜陵参加国企办医院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住宿费350元,未使用公务卡报销,而是与出差补助一起打卡发放。

四、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力

市卫健委要加强预算支出管理,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和财政管理制度,不得擅自扩大支出范围,要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支出用途使用资金,防止和纠正超预算支出、挤占项目资金的问题;要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对纳入集中采购目录以内或者限额标准以上的采购项目,必须实行政府采购,杜绝无预算采购和自行采购的行为。

(二)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资金效益

严格按照项目资金使用的范围和用途,及时下拨使用,确保专款专用,杜绝资金长时间大量滞留情况出现,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健全内控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加强对差旅费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开支不得报销;严格支出报销审核,健全支出手续,杜绝不合规发票列支现象;单位各项支出应由财务部门按照批准的预算和有关规定审核办理,进一步加强单位财务管理。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市卫健委将细化预算编制、硬化预算约束、强化预算监督,“全口径”编制部门预算。

(二)出租资产未公开招租问题。市卫健委合同到期资产出租严格履行审批制度,目前出租资产已报市财政审批后执行公开招租程序。

(三)以现金形式发放考务费29.75万元问题。市卫健委将严格执行现金管理规定,杜绝现金发放,采取转账结算。

(四)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外项目未引入公开竞争机制,且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市卫健委将对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外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挂网公开招标,通过公平竞标后择优确定。

(五)卫生计生人才能力建设补助资金使用不规范、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未做到专款专用问题。市卫健委已调整市一院为培训项目实施单位,规范开展各项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妥善保管各类培训原始资料;资金拨付情况已在卫健委网站上进行公示;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开展项目绩效评价,做到专款专用。

(六)应急救助基金拨付时间滞后。今年应急救助基金已开展三轮审核,即将拨付。

(七)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卫健委已对监考期间工作餐用餐人员名单及日期已造表统计;差旅费报销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