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0年第7号:淮南市审计局关于山南十四、十五、十六小项目价款结算的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0-09-15 17:20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淮南市审计局自2019年11月至2019年12月,对淮南市山南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南开发公司)负责的山南十四、十五、十六小项目进行了价款结算审计(复审),并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山南开发公司及有关单位对其提供的结算资料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淮南市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一、工程基本情况

(一)工程概况

十四小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概算均由淮南市山南新区科技局(经济发展局)批复。项目位于南纬二路南侧,南经十五路西侧,包含艺术实验楼、教学楼A、教学楼B、图书办公综合楼、报告厅及风雨操场。校园总建筑面积为2.37万㎡,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94万㎡,地下建筑面积0.43万㎡。

十五小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概算均由淮南市山南新区科技局(经济发展局)批复。项目位于民祥街北侧,瓦蚌湖路东侧,包含三栋教学楼、综合楼、图书馆、合班教室、报告厅及风雨操场。校园总建筑面积为2.65万㎡,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09万㎡,地下建筑面积0.56万㎡。

十六小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概算均由淮南市山南新区科技局(经济发展局)批复。项目位于南纬五路南侧,南经十五路东侧,包含教学楼组团两栋、办公楼、实验楼、报告厅及风雨操场。校园总建筑面积为3.11万㎡,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65万㎡,地下建筑面积0.46万㎡。

工程招投标及合同签订情况

三所小学由建设单位通过EPC(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打包招标,代理单位为安徽省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投标监管机构为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该项目2017年9月19日在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招标,中标单位为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中标价为:勘察费28.9万元,设计费39.2元/m2 ,建安工程施工费按评审控制价下浮3.5%,合同暂定价42476.00万元。

合同签订后,经业主单位申请由市定额站编制评审控制价,山南十四小项目评审控制价为7726.27万元(其中预留金360万元);山南十五小项目评审控制价为8172.45万元(其中预留金380万元);山南十六小项目评审控制价为8899.85万元(其中预留金420万元)。

(三)工程各参建单位情况

山南十四、十五、十六小项目建设单位均为山南开发公司;勘察、设计、施工单位均为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浙江求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四)工程进度情况

十四小项目实际开工日期为2017年12月7日,竣工日期为2018年8月30日,初步验收后交付使用,2018年11月16日消防专业验收合格,2018年12月12日完成竣工验收。

十五小项目实际开工日期为2017年9月28日,竣工日期为2018年8月30日,初步验收后交付使用,2018年11月16日消防专业验收合格,2018年12月12日完成竣工验收。

十六小项目实际开工日期为2017年11月7日,竣工日期为2018年8月30日,初步验收后交付使用,2018年11月14日消防专业验收合格,2018年12月12日完成竣工验收。

二、工程价款结算审计情况

(一)审计依据及范围 

本次审计依据的有关法律、法规、定额等文件,包括:

1.法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安徽省审计监督条例》、《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

2.行为依据:项目的招投标资料、合同、结算书、变更签证、施工图纸以及建设单位提供的项目过程管理资料和验收资料。

3.计算依据:《安徽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DBJ/T-206-2005)、《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08),《安徽省建筑、装饰、安装(常用册)计价定额综合单价》及配套的工程消耗量定额,施工机械台班费用定额,工程量清单计价费用定额等。上述定额没有的参照安徽省修缮定额编制。

人工费单价执行《关于调整建设工程定额人工费的通知》(建标〔2013〕155号)及《关于调整建设工程定额人工费的实施意见》(造计〔2016〕16号)规定。

税金按安徽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造价〔2016〕11号文要求执行营改增税率,建筑业营改增税率按11%{[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清单费+措施项目清单费+其他项目清单费(不含进项税)+规费]*11%}和《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32号)。

主要材料价格采用 2017 年 12 月淮南市及周边地市建设工程市场价格信息主刊不含进项税价格。

4.审计范围:建设单位申报的三所学校建安工程费用,不含后期购买的教学仪器设备、行政事业性收费、控制价编制费等。

(二)审计结论 

施工单位项目报审金额25146.90万元,业主单位委托安徽人和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初审金额为24044.62万元,2019年11月份报审后,市审计局委托协审单位安徽建生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复审,复审审定金额暂定为22975.05万元。主要原因是对于材料价差调整等存在争议事项,此次审计暂按合同予以扣减,待争议问题解决后再确认最终审定金额。

(三)变更审核情况及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十四小项目中签证1、2、3(运动场软基换填)变更金额合计为105.4万元,项目建设管理单位未按规定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进行会审。

本工程施工期间税金发生政策性调整(2018年5月1日起调整为10%),本次结算审计按施工单位提供给业主的发票(2018年5月1日之前)税金按11%执行,扣除发票金额部分后的税金按10%执行。

三、价款结算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不符合要求

山南三所学校由于建设工期紧张,仅在项目建议书批复后就开始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招标,可研报告批复、选址意见书、用地批复、建设施工许可证等审批程序均为后补。

(2)合同解释顺序签订不科学

审计发现招标文件和施工合同约定的合同解释顺序与《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不同。一旦发生诉讼,容易造成损失。

四、审计建议

(一)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

建设单位一方面要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办事,对前期工作不到位、资金来源不明确、审批手续不充分、条件不成熟的项目,不予开工。另一方面要尊重建设工作的客观规律和实践经验,严格遵守建设程序的基础上,提早谋划项目建设和审批手续的办理,保障法律、法规的实施,维护政府投资的严肃性。

(二)进一步加强竣工验收工作

在工程完工后要尽快完成项目竣工验收程序,尤其对于消防验收要高度重视,未经验收不能投入使用,避免使用风险和后期结算方面可能存在的诉讼风险。

(三)严格履行变更审批程序

对于不可预见的施工变更,建设单位要积极履行合法的变更程序,按照淮南市政府145号文及高新区相关文件办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