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19年第37号:淮南市审计局关于安徽理工大学新校区园林景观绿化工程价款结算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19-12-31 16:09 作者:淮南市审计局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淮南市审计局关于安徽理工大学新校区园林景观绿化工程价款结算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淮南市审计局自2019年3月至2019年12月,对原淮南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重点局)负责的安徽理工大学新校区园林景观绿化工程进行了价款结算审计,并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工程基本情况

(一)工程概况

安徽理工大学新校区位于淮南市山南新区淮河大道东侧、南纬九路与南纬十一路之间,东西长约2006米,南北长约1045米,总体平面呈矩形,占地约3148亩,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一期约75万平方米。本次结算审计为新校区内绿化景观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是新校区植物种植、老校区植物移栽等绿化工程,以及道路、桥梁、水溪、亭廊、水电、灯具、景观小品等园林景观工程和相应的土方工程。该项目2016年1月1日开工,2017年7月6日竣工验收。

(二)工程各参建单位情况

建设单位为淮南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设计单位为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施工单位为浙江滕头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浙江工程建设监理公司。

二、工程价款结算审计情况

(一)审计依据及范围

1.法规依据:《审计法》、《招投标法》、《合同法》、《建筑法》、《安徽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条例》、《淮南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条例》、《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

2.行为依据:招标投标文件、合同、补充协议、设计及设计变更文件、结算书、变更签证。

3.计算依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安徽省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DBJ34/T-2006-2005及其配套定额。材料价格执行合同(或补充协议)中约定的日期所发布的市场信息价。

(二)审计结论

该项目建设单位报审金额20315.42万元,审定金额为17702.55万元,核减2612.87万元。

三、价款结算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审计建议

审计发现,该项目存在“边设计、边施工”、工程造价控制管理不到位、高估冒算工程价款、部分项目未施工或施工不到位等问题。对此,建议一是加强前期设计工作,提高设计深度。项目设计不完整或设计缺陷致使项目施工图预算编制不完整、不到位,项目投资规模未能严格把控。建设单位应重视前期设计工作及施工图预算编制工作,避免给后期招标施工及结算审核环节带来风险及困难。二是强化项目造价管理,严格控制项目投资。加强项目造价管理,建立内部造价控制机制,按照相关建设项目财务管理规定,积极做好结算工作,对项目的资金使用进行有效的控制,避免养成“以审代结”的心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