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19年第36号:淮南市审计局关于淮南市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19-12-31 16:04 作者:淮南市审计局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淮南市审计局关于淮南市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结果公告


根据安徽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和淮南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审计局)2019年年度计划安排,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2月至3月对淮南市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2017年和2018年,省水利厅共安排淮南市实施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7个(包括中小河流治理2个,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5个),项目控制投资合计0.72亿元,实施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分别占总任务量的29.17%和51.32%。其中,2018年度安排实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3个,项目控制投资合计0.036亿元,实施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分别占总任务量的12.5%和2.57%。

(二)资金筹集和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省发改、水利部门共下达项目投资计划0.72亿元(中央3025万元,省1840万元,市县区2335万元),实际到位资金0.72亿元(中央3025万元,省1840万元,市县区2335万元),占下达投资计划的100%。有关单位财务账面反映,已拨付工程投资0.37亿元,占已到位资金的51.39%。

二、审计评价

审计结果表明,淮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治理的各项政策措施,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组织实施。但是审计过程中也发现项目存在进度滞后、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项目法人制执行不够规范等问题需要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认真整改。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方面存在:一是两个项目未能完成省政府进度要求。截至2019年3月15日,淮南市仍有2个小型病险水库加固工程未完工,项目控制投资合计240万元,占抽查项目控制总投资的3.33%,未能完成省政府年度建设进度要求;二是部分项目存量资金较多,资金利用率低。由于建设进度较慢和尚未结算等原因,5个项目2018年到位资金4520万元,截至审计日,仅支出资金1367.24万元,当年收到的资金结存3152.76万元,占当年全部到位资金的69.75%。

(二)诚信体系建设与运营管护方面存在两个项目管护不到位。审计抽查寿县东风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梁家湖排涝沟上段治理工程发现这两个项目建成后的管护工作不到位,存在堆放垃圾、侵占护堤种菜等现象。

(三)征地拆迁方面存在部分征迁档案未附相关协议及现场丈量记录资料等问题。审计抽查发现梁家湖排涝沟上段治理工程征地拆迁过程中未建立完善的拆迁档案,部分乡镇在土地征收、房屋丈量、树木计量等方面缺少现场丈量记录。审计期间,部分乡镇已经补充原始测量和签字资料。

(四)以前年度的审计整改。2018年度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报告反映了寿县中小河流建设管理局在项目管理、工程质量、施工进度等方面存在的12个问题,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完毕。

(五)其他方面存在:一是审计发现我市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滞后现象;二是项目法人制执行不规范

四、审计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并将有关问题移送给市水务局和寿县人民政府。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建议一是理清职责,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度。二是重视监管,加强中小河流建成后的养护和管理工作。三是加强宣传,提高周边居民的环保和水患意识。四是依法依规,对征地拆迁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自纠。五是建立项目后评价制度,提高决策和管理水平。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两个项目未能完成省政府进度要求的问题,目前项目均已竣工,完成整改;针对部分项目存量资金较多,资金利用率低的问题,目前建设单位已经报送审计,加快进度款支付进度;针对两个项目管护不到位的问题,建设单位已经安排人员进行了清理;针对项目法人制执行不规范的问题,建设单位已经重新组建进行规范;针对部分征迁档案未附相关协议及现场丈量记录等资料,部分乡镇补充了原始测量和签字资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