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19年第31号:淮南市审计局关于2018年市级政府性投资农村人口饮水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19-12-31 14:43 作者:淮南市审计局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2018年市级政府性投资农村人口饮水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淮南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8年3月16日至12月31日,对2018年市级政府性投资农村人口饮水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并对重要事项进行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17年11月,淮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了《关于八公山区2017年市级政府性投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批复》(淮发改农经〔2017〕25号)、《关于潘集区2017年市级政府性投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批复》(淮发改农经〔2017〕26号)、《关于大通区2017年市级政府性投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批复》(淮发改农经〔2017〕29号);寿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了《寿县水务局关于寿县市级政府性投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批复》(寿发改审批〔2017〕666号)。2018年市级政府性投资农村人口饮水工程计划解决全市18.59万人的饮水问题,批复总投资8007.16万元,其中:寿县4121.86万元、潘集区2292.24万元、大通区1522万元、八公山区71.06万元。

(二)项目参建单位情况

八公山区标段的建设单位为八公山区农村饮水建设管理处,设计单位为淮北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项目监理、施工及管件设备供应招标方式为公开招标,监理单位为安徽省中灏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安徽省同佳建设有限公司,PE管材及附件供应单位为合肥市塑丰管业有限公司。

潘集区标段的建设单位是潘集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处,项目设计、监理、施工及管件设备供应招标方式为公开招标,设计单位是容海川城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是安徽省广淼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灵壁县水利水电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一标段),望江县水电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二标段),宣城市欣禹水电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三标段),管材管件供应单位是江苏百通塑业发展有限公司。

大通区标段的建设单位是大通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处,设计单位是淮南市水利规划设计院,项目监理、施工及管件设备供应招标方式为公开招标,监理单位是蚌埠市恒正监理有限责任公司,上窑镇段施工单位为安徽宇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PE管材及附件供应单位为开源塑业科技(南通)有限公司,增压泵供应单位为北京威派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九龙岗镇段施工单位为安徽省太湖县晋熙建筑安装有限公司,PE管材及附件供应单位为福建恒杰塑业新材料有限公司,增压泵供应单位为北京威派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寿县标段的建设单位是寿县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管理局,项目设计、监理、施工及管件设备供应招标方式为公开招标,设计单位是安徽华邦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新沂市天缘水利工程有限公司(堰口镇)、安徽东至尧舜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小甸镇)、寿县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刘岗镇),监理单位是安徽靖淮工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材料供应单位是江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恒杰塑业新材料有限公司。 

(三)资金筹集使用情况

根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7年市级政府性投资计划的通知》(淮府办〔2017〕9号)要求,由市建发集团筹资7000万元用于2018年市级政府性投资农村人口饮水工程。截至2018年底,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潘集区一、二标段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大通区、寿县正在实施入户工程。由于市建发集团无法通过融资筹集项目建设资金,该项目的资金支付来源为县区垫资。

截至2018年底,八公山区、潘集区、大通区、寿县合计经审批应支付工程款3615.66万元,实际支付了1985.87万元,占批复总投资的24.8%。其中:潘集区四个标段合计批准进度款1462.61万元,实际未支付;大通区四个标段合计批准进度款508.18万元,实际拨付341万元,占批复总投资的22.4%;寿县三个标段合计批准并拨付进度款1644.87万元,占批复总投资的39.9%。

二、审计评价

农村人口饮水工程是一项为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安全、提高农村群众生活条件和健康水平的惠民工程,供水工程投入运行后,将极大地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确保人民群众饮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部分与饮用水有关的普发疾病也将大幅度下降。农村人口饮水工程的实施得到基层群众的肯定,但是,在跟踪审计过程中也发现,农村人口饮水工程的建设、管理和运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一是资金管理方面存在项目资金不到位的问题。

二是部分工程设计不合理,导致变更增加。

三是项目管理方面存在部分工程变更手续未及时办理、未按照规定设置保护标志的问题。

四是存在入户数统计有误差、部分进城务工住户无法进户施工、部分新旧管道无法对接等其他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建议:一是要尽快落实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二是要加强项目管理,规范变更程序及手续;三是强化主体责任,积极协调过程问题,推进工作进度,切实把农村人口饮水工程做成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四、整改情况如下

关于部分工程变更手续未及时办理、未按照规定设置保护标志的问题,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已向管理人员提出建议,该问题在审计期间已完成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