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发布日期:2022-09-21 09:16 作者:淮南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廖继光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日,认真学习了《学习时报》3篇文章。《在抓落实中树立正确的政绩为观》强调的是年轻干部如何履行职责以及追求何种政绩,《让敢于负责负责干部的代名词》指出的敢于负责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自觉践行共产党员的价值观》阐述了共产党人应该遵循的具体价值规范。正确的政绩观是思想基础,敢于负责是党性和作风体现,自觉践行共产党员的价值观是纪律政治规矩,三者共同构成了时代对每一个党员干部内在要求。作为审计干部要领会精神实质,在审计实践中,不断修炼自我,提高自我,交出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

第一,要始终有“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情怀。这是审计人的职责和使命,是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沉大爱,是对人生价值和生命意义的理想追求。有了“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情怀,就能够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强化许党许国、为国为民的使命担当和政治自觉,自觉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努力涵养过硬的政治品格。牢记责任重于泰山,做到党中央工作部署到哪,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审计见行动。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守护好国有资金。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把审计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最后一公里”,让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

第二,要有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追求。审计专司经济监督,有专业优势,在制约和监督经济权力运行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在1937年建立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时,就设立了审计机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中央审计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主任,推进构建起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体制,审计工作具有了政治权威、制度权威和工作权威。我们虽然只是审计岗位上平凡的一员,但是,我们从事的却是不平凡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我们有来自对审计事业的理解,有来自对审计事业的热爱,有来自对审计工作的责任和担当。只要脚踏实地、苦干实干,靠铁面无私树立权威,凭借专业赢得尊敬,平凡的审计工作岗位一定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第三,要树立起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学习是新时代对我们的要求。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很多同志开始时有许多梦想,渴望收获。但是,在想到和做到之间,还有非常重要的两个字“干到”。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坚持学习。学习是提升思想境界、锤炼道德品行的重要方式。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提高能力水平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个人学习的重要经验是“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这“五个向”指明了学习的重要路径。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审计机构的党员干部,必须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价值追求、一种使命担当。每个人都应坚持学习,做到终身学习,这样才能有利于自己的进步与发展,这是社会发展的要求,更是个人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