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审计局:巡审结合,监督“双剑合璧”

——参加巡察工作有感

发布日期:2022-08-26 09:44 作者:寿县审计局 毛月月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反腐工作高度重视,社会关注度高,干部群众对此都寄予厚望。寿县审计局结合审计年度项目计划及巡察年度工作计划,克服本单位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积极为县委巡察工作提供人员、信息等方面支持,我作为一名基层审计人员能够参与其中,收获颇丰,结合此次巡察审计工作,我有以下几点感悟:

一、“巡审结合”,方案共商,强化计划对接

每年年初,县审计局研究提出年度审计计划草案时,充分征求县委巡察办意见,共同商讨同时列入巡察工作计划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单位,有重点地开展“巡审结合”工作,节约了被巡察、审计单位人力物力等资源,提升了工作效率。

二、“巡审结合”,实施共进,注重协作配合

巡察审计同步进驻、同步开展、同向发力,巡察借助审计业务优势和丰富经验,在有限时间内提高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审计凭借巡察的整治高度,将政治体检中发现的政治问题在财务资料中有目的的查找证据,推动发现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锻炼了审计干部分析问题的能力。

三、“巡审结合”,成果共用,凝聚监督合力

工作开展过程中,巡察组和审计组实现巡察工作底稿和审计取证资料互通,对发现的重大问题,双方在共同研判分析后确定移送事项,实现巡察与审计成果的有效利用。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将审计发现问题作为落实巡察整改、监督检查的重点,县审计局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审计内容予以重点关注,成果共享、同频共振贯穿始终。

通过“巡审结合”,充分整合了巡察权威性、擅长纪律监督的优势和审计专业性、擅长经济监督的优势,进一步强化“政治体检”和“经济体检”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力度,推动了巡察工作和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