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大审计项目实施中提升“政治三力”

发布日期:2022-07-29 11:19 作者:直属分局 谢志娟、占闪兰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今年上半年,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实施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淮南市审计局将项目一线作为锻炼和提升业务能力的“练兵场”,积极部署、精心组织,注重实效,三项措施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党建引领,提升政治判断力。要确保审计工作方向不偏,必须具有敏锐的政治判断力。审计中,坚持党建和审计工作的深度融合,成立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经济责任审计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高高飘扬。审计组利用项目间歇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审计业务和法规,引导大家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运用政治眼光分析情况、对照政治标准评判问题。同时,把廉政教育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审前,审计组组长进行廉政谈话,审计组成员签订廉洁从审承诺书。审中,主审严格把控审计实施现场,监督审计组成员遵守各项审计纪律、规范审计程序,严格执法行为;主动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审计局纪检组深入审计现场开展廉政监督,推动审计干部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树立良好审计形象。

       

研究审计,提升政治领悟力。审计项目高质量实施,必须有深厚的政治领悟力。审计中,我们把研究工作贯穿于审计项目始终,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谋划实施。做足审前研究,在深入了解党校工作相关的重大政策、决策部署、业务类型的基础上,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制定重点突出、措施有效、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做实审中研究,聚焦主责主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复杂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审计实施现场召开8次审计小组会;深入剖析市委党校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和资政能力、县区委党校分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总结查证思路方法,形成应对措施,快速核准问题。做好审后评估,召开项目总结提炼会、经验交流会,对项目进行复盘,引导审计人员“回头看”,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总结经验,探索形成全新的审计工作模式,切实做到“研以致用”。

容错免责,提升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把审慎评判作为审计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和衡量标准,把审计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进行审视,以客观求实的态度研判和对待,客观公正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让审计成为经济发展的“催化剂”,不做发展经济的“拦路虎”。如:审计过程中发现淮南市委党校是我省至今唯一一所市级党校未完成行政学院挂牌问题,审计组没有简单定性定责,而是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及客观公正原则,经过大量的调查与座谈,对问题的根源进行分析,究其原因是编制、机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市委党校曾多次向淮南市委汇报,淮南市编办也向省编办寻求解决方案未果。审计组了解情况后及时上报省审计厅党委群团审计室,审计认为该问题处理的着眼点不应放在追究领导干部的责任,而是在审计建议中重点督促淮南市委党校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解决问题。最终问题处理,既激发了领导干部主动作为的积极性,又推进了党校的高质量发展,彰显了审计的温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