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次主审

——内部审计工作专项审计调查感悟

发布日期:2022-06-02 08:31 作者:内审监督指导科 陈冬青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2022年新年伊始,淮南市财政同级审的大幕正式拉开。市本级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的项目由内审指导监督科承担。知天命之年的我,第一次当上了主审。除了感叹“活到老、学到老”,我的心中充满了无限我的第一次主审感慨,从军18载、转隶后机关工作17年,我都是围绕着综合工作忙忙碌碌,从来没有干过一天审计业务,干不好,怎么办,干砸了,怎么办?巨大的压力让我寝食难安。我想起了廖继光局长讲过这样一句话:“多为成功想办法,莫为失败找借口”。我是曾经的军人又是党员,完成任务是第一,遇到困难怎么能临阵退缩。找思路、想办法,是我要做的首要工作。

“磨刀不误砍柴功”。审计项目能否顺利完成,首先要有正确的调查目标与思想,其次要有完整细致的实施方案,请教与学习成了我的必修功课。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必须在三四天内制定出审计目标与实施方案,而学习和请教是我的不二法宝。大家对我这个审计“新”兵也是不吝赐教,局领导帮助我明晰审计的目标,年轻的同事向我分享审计的程序和技巧,很多有经验的老科长更是不厌其烦,手把手教我审计工作的方法与经验。四天的时间,专项审计调查实施方案终于出炉,我乘胜追击,与同审计组成员进行了细致的商讨调整,确定了人员分工。审计实施,初战告捷!

“实践出思路、实践出成果”。2022年2月24日,我正式开始了现场专项审计调查工作。进入审计现场,我真的是一脸慒。不知道要讲哪些、要做哪些、要看哪些内容、从哪里方面入手。我如同坐上了过山车一样,分不清主要与次要。迷惑的时候,分管领导对我进行点拨:“你的方案呢?按照方案进行开展”。审理组同事提醒我“要取证、要找法规,每一个不正确的做法和所缺失的内容,都要有文件、法规、条例相对应,要从工作开展中发现问题”。大家的帮助让我清醒了头脑,找准了思路。一家一家地座谈、一个卷宗一个档案地翻阅、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查找……随着现场审计的全面铺开,我对审计业务有了新的认知,对内部审计工作也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找到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方面普遍存在的现象。对下一步如何对照主责主业,开展好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前哨”作用有了自己的思考和第一手的资料。

两个月的审计很快结束了,留给我的记忆和感受却不能忘记。第一次当主审,让我明白了,作为审计局的一员,就要有责任与担当!在工作中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在平日的工作与生活中常修常炼,敢于迎接挑战、完成任务,在审计项目中磨砺自己,做一名遇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合格的审计工作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