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农村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发布日期:2021-07-22 10:30 作者:直属分局 周志刚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农村基础设施是指为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及农民生活的改善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各种设施的总称,作为农村公共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涉及农村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多年来我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也仍然存在很多问题,这成为制约我国农村农业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绩效不高。很多行政村的自然村或村民组数量众多、村民居住分散,而且由于在建设前缺乏统一科学规划,导致单位数量的基础设施覆盖面小、受益户数少,投入绩效较低。二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旧存在。由于部分地方政府财力有限,难以顾及到所有地区,导致了不同行政村、同一行政村的不同村、组之间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程度差距较大。如部分村、组的水泥路修到了农户家门口,另一部分村、组的道路却仍未完全实现硬化,这就造成了新的不平衡。如此巨大的反差令不同农户不同村组之间攀比之风盛行,矛盾日益凸显,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村、组的群众对此意见很大。三是存在重建轻管现象。部分村的后期管护措施不够到位,导致部分地区的农村基础设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严重影响了其作用的发挥。四是灌渠末端水系建设有待完善。虽然多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农村水利设施的投入力度,但由于地形原因和部分农业基础设施超期服役,导致很多地区有效灌溉面积不高,有些农田在旱季灌溉难度大、灌溉成本高,影响了粮食产量和群众增收,“靠天吃饭”现象依然突出。

要解决以上问题,根本上是要以规划引领发展,切实提升基础设施投资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同时充分挖掘农村土地的市场价值,从而为各项民生事业提供资金支持与保障。一是要以美丽乡村、中心村等项目建设为契机和抓手,合理规划村庄布局、加速村组撤并、鼓励集中居住,最大限度地节省由于村庄规划不合理、居住分散带来的基础设施投资。将节省的资金投入民生领域,优化居住体验,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多措并举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要盘活废弃闲置耕地水塘等存量土地资源,同时加强宅基地管理,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政策,制定完善空置遗弃房屋处置和宅基地收回政策;三是积极争取土地整理和村庄整治项目,利用增减挂钩结余指标上市交易获得的收益,增加财政和村集体收入,为补齐水利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和相关项目与政策所需基层配套资金的缺口供资金支持与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