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1991年参加抗洪救灾

发布日期:2020-07-30 09:37 作者:市经济责任审计局 吴军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大禹治水疏堵结合,长期的治水斗争,形成了具有朴素哲学思想的相生相克的五行学说,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思想文化。上善若水,水是生命之源,水至柔也至刚,洪水泛滥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灾害。印象中我市比较厉害的水灾有几次,1954年的大水虽然未见过但小时候常听老人说起,亲眼所见的是1981年、1991年、1998年大水灾。

1991年大水灾,我局工作组(首批是我和时任综合科科长的牛局长,1 个月后增加刘众)被安排在凤台县城北乡陈圩村,7月16日进驻城北乡,眼前白茫茫一片,贯穿城北乡连接潘集的一条公路虽然路面较高但也有两段路有很多积水,驻地与宣传口的广电局、文化局、体育局、卫生局以及环保局一起被安排在城北中学的大教室,离陈圩村大约8里路,每天步行到村。

进驻当天晚上,虽然睡在钢丝床还带个小蚊帐,但蚊子太多也很闷热很难入睡,牛局说我们先搞个小材料,他“报听写”我整理文字,于是一篇《陈圩村在大灾面前开展五讲活动》出来了,“讲灾情顾大局、讲关怀树信心、讲团结不攀比、讲奉献不利己、讲自救不等靠”。第二天我们趟水进村,站在大腿深的水里召开村干部和党员大会,切实开展五讲活动给村里鼓劲,随后的日子就是每天趟水挨家挨户的摸排灾情(房屋及庄稼等)和了解困难村民情况,确保不能有一个人被饿死,当时村里确实不少户很贫穷,有五保户,还有几个没有名字的“无名氏”老人,我有个中学同学家在那也很贫穷,现在是富裕了,当年上学时一个褂子总是正穿1个月再反穿1个月,没有钱买肥皂洗衣服。很快我们又出台了《陈圩村救灾款物收发分配制度》,努力做到公平合理的分配,虽然有时一家只能分到一个面包。再往后洪水消退些,我们又出台了《陈圩村生产自救的几项措施》。当时的抗洪救灾思路很清晰也很有成效,无论村里、乡政府还是省市抗洪救灾督查组到我们驻地听汇报时都是比较满意的。

在陈圩村抗洪救灾2个半月,虽然工作环境比呆在办公室有点苦,但对我们农村长大,小时候割草放牛拾庄稼身上晒得层层脱皮一天只有2顿饭饿的两眼呆滞,相比之下要好多了,所以那点苦太无所谓。

应该说我们当年的抗洪救灾工作主要是救灾,工作条件虽然没有现在好,但没有危险。今年的水灾也比较厉害,这次局里派员的主要工作是防汛巡查甚至抗洪,特别是巡堤工作存在一定危险,还有夜间工作、雨中工作真的有点辛苦,如果真的出现险情,可能还会像解放军那样跳入水中抢险。衷心祝愿我局顺利出色的完成防汛巡查任务,也祝愿每个同志都安全健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