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爱的人

发布日期:2020-07-22 16:45 作者:毛集实验区审计局 刘陌尘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上下班往返的路上,堤坝两旁是整齐的树木和稻田,时不时还能看到农民在田里劳作,微风袭来,叶子摇曳荡漾,像是绿色的海洋,满眼是这样的生机勃勃,忙碌了一天的疲惫身心也不由得放松下来。然而,山河万里,风雨飘摇,暴雨连绵,洪水急涨,昼夜间,已是另一幅景象。洪水犹如猛兽一般吞噬着一切,任由它冲毁所有,稻田和树木不见了踪影,远处的房屋只剩一个尖尖的屋脊,再也不见了往日的祥和。闸口水里湍急,汹涌澎湃,生活在城市的人仅仅从新闻媒体上无法直观感受到洪水的可怕,亲眼所见才是真的震撼。

安徽大范围被划入行蓄洪区,危难之际开闸泄洪上保河南下保江苏上海,一省扛下了所有。泄洪一次,安徽又要铆足劲发展多少年才能恢复经济,即便是有财政支持,可家园没了,不过万幸的是人都安全。

为了行洪缓解洪水压力,在政府的组织下群众连夜收拾行囊有序离开了生活几十年的家园,他们拖着重重的包袱走在路上,还不忘回头多看几眼即将被淹没的承载着世代记忆的家,年轻人都去了大城市打工,家里剩的都是些老人和孩子,指望老宅和农田维持生活,可因为天灾,大半辈子的心血毁于一旦,舍小家保大家,这是怎样的不舍和无奈,又是怎样的无私与大爱。

消防战士们奋战了一夜筑堤,双手被几十公斤的沙袋勒出了血印,双脚被洪水泡得发白,疲惫的身体已经容不得他们多想,顶着大大的太阳沉沉地睡在泥泞的堤坝边。不过是些十八九岁的孩子,在家都是被精心呵护着的宝贝,为了群众、为了国家,学着前辈们的样子,乘风破浪,无畏前行。以前都只是在新闻上才看过这样的照片,其实他们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守护我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行洪区一个村书记发朋友圈说:“真的,对于这场洪水我们真的尽力了,还是没能保得住。”言语里包含了多少辛酸和无奈。另一个同事说,他和许多人一样,自从大雨开始就没有回过家一直奋斗在抗洪一线,饿了就吃泡面,困的不行了就找一棵树靠着睡一会,有紧急情况就大家一起上,各级领导同仁没日没夜守护着,组织安排,不惜一切代价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有很多被政府帮助过的百姓纷纷踊跃报名加入抗洪大军中,其中更是不乏有女性和老人。不止是他们,还有各级领导、区、镇、村干部、文职人员、公安、民警、党员、百姓、退伍士兵、志愿者......我知道水火无情,也知道天灾不可避,可这些最可爱的人,在国家危难关头,他们风雨无阻,无悔逆行,以肩为梯,以背为桥,筑起了守护人民的堤坝。

大家都说安徽是全国范围内存在感最低的省,可现在我感到从未如此热爱自己的家乡。人心齐,移海成堤,愿祖国山河无恙,待洪水退去,我们再一起建设美丽家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