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终身学习为翼,让梦想飞得更远

发布日期:2020-06-12 10:29 作者:行政事业审计科 施慧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在进入审计局之前,我从事过好几份工作,现在回头望一望,如果没有坚持学习,我想今天,我也不能够在审计局,与那么多优秀的领导和同事们共事。

我毕业以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东华实业集团,也就是东华物业,那个时候淮南的矿务局依然效益很好,作为子公司的东华,对于女孩子来说,也是个买五险一金,很有保障的工作,但是我对自己的现状并不满足,刚一毕业,我就考了安徽师范大学的会计学函授本科,为以后考公务员做好基础和准备。后来在怀孕的时候,因为工作地点太远,就休了产假,在家看书,备考第二年的省考,当时也是很巧,离我家很近的市公安局招辅警,为了能更近的上班,以后有孩子了更方便照顾孩子和家庭,也抱着试一试、检验一下自己学习成果的想法,我就报名考试了,当时是以岗位笔试第二,写作加试第一的成绩,被公安局录用,开始了我的辅警工作生涯。用我父母的话说,辅警虽然工资不高,但胜在工作清闲,说出去也好听,就挺好的了。但是,我还是不满足,我不想我的人生只是这样,庸庸碌碌,于是在之后的几年,我每年都会去备考公务员。

作为一个普通人,去考这样一个全省人才都去挤的独木桥,可想而知心理压力和实力差距是有多大。一方面人也已过30,学习能力、记忆力都在下降,另一方面,那时候孩子还小,我想,女领导、女同事们一定特别能理解孩子小的时候,母亲照顾孩子的那份辛苦,所以其实每天留给我的学习时间并不多, 我一般都是从每天晚上10点才能开始看书,看到凌晨1、2点睡觉。现在回想那段时光,真是感觉既辛苦又骄傲,为那个时候硬挤出时间学习感到辛苦,也为自己能坚持下来感到骄傲,但即使我并没有考上公务员,那段时间的坚持也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巨大的收获。我学会了坚持,学会了如何高效看书,学会了如何抵抗手机、电视的诱惑专注于学习,这些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所以,我通过不断的学习,一步一步变成了自己想成为的人,一个有思想、有价值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在讲话中强调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常怀忧患意识,继承发扬老一辈“终身学习”的良好风尚,才能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最终带领国人共同实现美丽中国梦。在2013年的五四青年节的讲话中,他更是勉励广大青年,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只有坚持终身学习,才能让我们的学问如弓箭一般发力,才华如箭镞一般射中目标,迈向自己人生的下一个成长阶段。

而对于我而言,想要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就要终身学习。通过不断学习,弥补自己在审计工作中的不足,提高业务水平;通过不断学习,去丰富自己的内修,成为一个与人为善的人;通过不断学习,更好的去教育孩子,让她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树立良好的家风;通过不断学习,用自己带动周边的人,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