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党旗别样红

——淮南市审计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组临时党支部战疫纪实

发布日期:2020-05-20 15:49 作者:机关党委 崔燕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每一个党员都是一名战士,每一个支部都是一座堡垒。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市审计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立足审计岗位,紧盯疫情防控款物接收管理、分配使用,奋战抗疫审计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党徽熠熠发光。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为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审计局迅速启动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市县区审计机关53名审计精兵紧急集结,组成14个审计组,对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筹集、管理等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时间紧、任务重,点多面广,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快速、圆满地完成审计任务,保证防疫资金和捐赠款物用在“刀刃”上?市审计局党组决定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郑重签下廉洁审计承诺书,誓在抗疫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大年初四,寒风料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保华带领胡俊永、陈冬青等同志已经奔波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指挥部、红十字会、乡镇社区的路上,对疫情防控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在红十字会、慈善协会,审计组紧盯收、发、存三大方面,将捐赠物资的产品名称、数量、存放地点、去向摸得一清二楚。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一线,审计组一刻不停奔赴重点保障企业的生产现场,了解防疫物资生产和管理流程,到仓库实地查看核实,翻阅相关单据、台账,对防疫物资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提出改进建议。

为减少疫情期间对相关部门、单位防控工作的影响,审计组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个战场,通过电话、传真、网络等方式与财政、民政、卫健等部门沟通对接,用大数据分析来摸清情况、发现疑点、精确定位,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组织现场核查,切实减少对被审计单位不必要的干扰,做到了审计监督不缺位、工作不越位。短短一个月时间,14个审计组紧紧抓住款物源头,围绕财政专款、捐赠款物和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三条线开展工作,对全市11家红十字会、慈善组织,113个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政府机构和单位,11家企业和3家金融机构进行延伸审计,对财政防疫资金7380万元、捐赠资金1827万元,专项贷款资金11400万元逐笔逐项进行核查,促进专项资金及时分配、下拨、规范使用1679万元,切实推动了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使到急需处、用在紧要时。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这是一个临时党支部,支部成员却没有因“临时”而对自己有丝毫放松,对工作有丝毫懈怠。32名党员攥成一个铁拳,大疫面前显担当、大疫面前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审计铁军的风采。

“你们区指挥部购买的物资还没有及时反映,现在已经晚上9点了,要抓紧啊!”“省红会通过市防指与市红会之间的转赠物资数据,麻烦再核实一下,明天一早报给我。”尽管已经深夜,临时党支部书记、项目主审倪红艳还在不停地通过微信、电话,一遍又一遍核实手中的表格。每确认一个数字,就用蓝笔在表格上打个勾,当有1个数字有疑问时,她用红色的笔在数据旁画上一个问号,再次拿起手机再次核查,补充完善。每一天,像这样的数据,她要核对上千个;这样的电话,她要拨打几十通。由于长期盯着电脑,她的眼睛又红又肿。有一次,一个数字让倪红艳存疑,她反复与对方沟通确认,又连夜翻阅审计底稿、报表进行查证,等到数据核准,才发现,天已经亮了……连续一个多月的审计现场让倪红艳忙成了不间断的陀螺,可她却说:“疫情防控就是战场,防疫款物就是弹药,审计报告中的每个数字必须要经过认真核实,每一条建议都要实地审计后拟订。只有这样,审计结果才经得起考验。也只有努力多做一点事情,我才能心安。”

唯有努力,才能心安。审计期间没有休息过一天,始终以单位为家、以岗位为重的审计人还有很多。毛集实验区审计局梁春艳就是其中一个。身为毛集实验区审计小组主要干将,春艳身上的重担可想而知。她的父亲患有严重的阿尔茨海默症,身边片刻离不开人,可审计项目进度紧,春艳每天不是奔波在企业、乡镇,就是一头扎进账表堆,看账本、核凭证、查问题、写报告,根本无暇照顾家里,重病的父亲、年幼的孩子只好托付给爱人。“对家人,我很愧疚,”春艳有些哽咽,“但是我不后悔,遇到这样的事情,谁都会全力以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

一种精神、引领前行

“参加审计的日子,既是战斗的日子,也是感动的日子。前辈们用实际行动激励着我、也更加坚定我入党的决心,……”审计新兵杨维维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在思想汇报中深情表白,愿用实际行动接受组织考验,迎着光向前行。

一种精神砥砺前行,一种力量引领向上。“我是党员,让我先上!”“最苦最累的活就让我们来吧”……疫情面前,党员向前!从临时党支部成立的当天起,一切行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在战疫审计的第一线磨炼自己的党性,成为了临时党支部践行抗疫工作的真实写照;党员们率先垂范,不计报酬,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审计一线,成为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一名名党员“走在前、作表率”的实际行动更是焕发出强大的感召力。经验丰富的“老审计”主动请缨,小年轻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恳请在防控疫情斗争中接受考验。入党积极分子韦娟家中女儿尚小却主动申请到一线,“相信通过这次锤炼,我一定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在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的第一线,审计人凝聚起磅礴有力的红色力量,为疫情防控专项款物“保驾护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