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审计项目的立项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0 16:55 作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 许亮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俗话说“干活不由东,累死一场空”,审计工作要想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就一定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审计立项就是解决审计谁,审什么的问题,也就是寻找审计工作中主要矛盾的问题,是工作做到有的放矢的重要一环。下面笔者就从投资审计入手,谈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审计项目的立项工作。

一、审计项目的立项工作不能闭门造车,要多看、多走、多思。审计工作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加大”、“四个促进”的要求,精准聚焦,迎难而上。要满足这样的高要求,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也不行,必须要立足扎实的业务功底,要通过“多看”去不断提高审计站位,拓宽审计视野。比如,审计人员可以通过深入阅读本级和上级的政府工作报告,针对报告中本年工作计划,看看有没有审计项目需要持续跟进,今年相关领域的审计工作有没有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党委和政府的要求还有哪些差距。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来年工作谋划,审计人员要提前做好审计调查,始终树立一个观念,党委和政府关心关注的,就是审计需要及时跟进的。其次要“多走”,要主动和发改部门对接,了解全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建设规模和方向;要主动和各个园区对接,了解最新的产业和经济政策。比如在“放管服”和“审慎监管”大的背景下,在具体工作中就要少提“进一步加强管理”这样的审计建议;要主动和民政部门对接,了解民生领域的重大投资项目和具体要求,民生所指,民心所向都是审计要重点关注的。最后要“多思”,我们不仅要思考我们想审计什么、能审计什么、要审计什么,还要有逆向思维,在监督的基础上做好服务。要增进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同,要增进与行业主管部门的联系,要增进与项目主管部门的沟通。也要把关注点放在他们认为有价值的领域,使审计重点与监管导向相吻合,增进与监管部门的联系和互动,形成合力。

二、审计项目的立项工作不能平均用力,要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一直以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是审计工作的灵魂和生命力之所在,中心工作就是重点工作、首要工作,中心工作就是主要矛盾。中心工作一旦明确了,审计的力量就要围绕这个中心来开展、来部署,做好了中心工作,其他工作也就会迎刃而解。所以在有限的审计力量下,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既要谋大局谋长远,又要切合市级审计机关人数较少的具体情况,一条行得通的思路就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做到“小切口深挖掘”。比如对于脱贫攻坚领域“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的落实,细化来看:针对不愁吃、不愁穿的要求,从投资审计的角度,就可以从农村饮用水安全这个方面切入;针对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有保障的要求,可以从农村校舍安全、公立医院的规划建设等方面切入;针对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可以从农村危房改造、行蓄洪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方面切入。

三、审计项目的立项工作不能脱离实际,要平衡好全力以赴和量力而为之间的关系。审计所需未必就是审计所要审,还要看审计部门是否有供给能力,要高处站位,分年谋划,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在审计供给方面,要根据前一个年度的审计项目数和实际的工作量,测算本部门本科室能够提供多少有效的工作量,能够完成多少具体的审计任务。借助现有的审计工作量制度统计审计力量,测算本年度的工作任务,谋划审计项目。同时,对于投资审计项目,尤其是绩效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要给项目取一个适当的名称,在项目名称中就明确对象范围、立足点(领域)、性质。对于专项审计调查就要突出主题,不求面面俱到,但求点点深入;对于一些行业审计调查,乃至全市范围内某项工作的审计调查,着力点就不能放在某个具体问题上,而是要从宏观视角入手,发现体制机制上存在的主要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