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区审计局:“四个结合”,多措并举强化农业农村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9 10:26 作者:潘集区审计局 杨武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潘集区审计局采取“四个结合”,多措并举强化农业农村审计工作。

一是结合村“两委”换届,对乡镇开展村级经济责任审计进行监督指导。对村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流程、调查取证、重点关注领域和发现问题、审计报告出具、资料收集归档以及审计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等方面与乡镇负责审计工作的同志和中介机构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并提出意见建议,确保审计高质量开展。

二是结合乡镇主要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大村级财务延伸审计力度。在开展乡镇主要领导任期经济审计时,至少抽审二个以上的村(居)委会开展延伸审计(调查),重点对村级财务收支、国家惠农政策的落实、“三资”的管理使用、村级债权债务情况、村干部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将对村级财务的审计情况作为评价乡镇主要领导对村级财务履行经济监管职责内容之一。

三是结合专项资金审计,加大涉农资金审计力度。近年来,潘集区审计局逐步加大涉农资金审计力度,陆续开展了乡村振兴、困难群众救助、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等涉农专项审计,重点关注专项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以及项目的建设运营情况情况,推动各类财政涉农资金提质增效。同时,把涉农审计与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相结合,统筹审计资源,实行全局“一盘棋”,最大限度利用审计资源,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四是结合纪检监察及信访工作,加强乡村审计监督工作。近年来,潘集区对排查出的涉及村级财务信访案件,采取“审计先行、纪检监察跟进查办”工作机制,协同开展联合监督。2022年区审计局与区组织部、区纪监委、区检察院等7家单位联合,由审计先行进驻、纪委跟进的方式对涉信访举报的2个村财务收支情况全面核查,并由区监委根据核查结果,锁定违法违纪事实,最终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