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审计局:“1+7”模式,赋能财政审计

发布日期:2023-06-09 10:24 作者:谢家集区审计局 杨维维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2023年谢家集区审计局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审计委员会、市委审计委员会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按照“项目审计”和“专项审计”方式,采取“区本级预算+4个部门预算+3个专项”审计模式,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等内容,精准发力,深化财政审计工作。

聚焦本级预算审计,找准审计“切入点”。紧扣区本级预算执行这一主题,聚焦财政“聚财、用财、理财、守财”能力,重点关注财政资源统筹、财政支出政策落实、重点专项资金与重大投资项目、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决算草案编制、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财政存量资金、国有资产以及政府采购等管理,加强对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审计,促进财政管理提质提效。

聚焦部门预算审计,拓宽审计“覆盖面”。坚持审计工作“一盘棋”格局,重点对区卫健委、区统计局、区信访局、区科协四家部门进行审计,紧紧抓住预算编制这个“牛鼻子”,重点审查部门预算追加、追减及项目支出情况,以资金运动为主线,着重揭露项目安排不合理、预算编制不科学、绩效目标设定不合理、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或者项目资金闲置等问题,进一步落实过紧日子的政策要求,严格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

聚焦民生保障审计,夯实审计“落脚点”。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民生项目谋划,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财政审计全过程,统筹整合,集中力量抓好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专项审计、“安心托幼”“老年助餐服务”两项暖民心行动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农村饮水安全专项审计等民生领域审计,重点关注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规性以及项目绩效,做到惠民政策部署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安全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