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审计局:聚焦“三点”做实研究型审计

发布日期:2023-06-07 16:55 作者:八公山区审计局 赵梦雪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年来,八公山区审计局积极贯彻研究型审计理念,紧盯工作重心,围绕服务大局,找准切入点、出发点、落脚点,瞄准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采取大胆设疑与细心求证、数据筛查与疑点核验、立足实际与政策法规等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不断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推动审前调研为切入点,明确审计方向范围。在审计项目实施前,进一步强化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重点进行审前研究,通过查阅被审计对象的内部财务收支审计报告、巡视巡察结果报告等,统筹分析被审计单位问题情况,与工作总结及内部整改结果等内容结合,进行所有信息数据比对分析,形成初始问题清单,将此作为重要基础,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特征的实施方案,明确审计方向、范围、重点,分组核查、精准施策,打破固有视野和僵化思维,积极推动研审结合,为研究型审计工作具体实施提供良好前提条件。

二是以提高审计质量为出发点,优化审计实施过程。局机关审计人员始终坚持把提质提效理念贯穿于审计各环节,以深入研究为基础推动审计发现问题。同时,结合对审计组织模式、审计工作模式及审计技术方法的研究创新,将审计思路转化为具体审计实践成果,推动现场实施、复核审理、审计报告等审计质量管理各环节全面优化提升,形成科学有效、衔接配套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全面实行审中重大问题专题研究,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确属需要移送等重大问题的,及时召开审计业务专题汇报会,集体研究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及处理意见,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三是以促进审计整改为落脚点,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始终坚持审后总结分析,全面提升研究成果转化利用水平,切实强化部门间的沟通联系,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审计成果共享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力度。针对发现的不同审计问题制定针对性强的整改验收标准,实施整改验收,提升整改效果,促进被审计单位更加科学、高效地实施审计整改,有效解决现存问题,获得良好循环发展。通过开展审计项目“回头看”,对审计项目进行复盘,总结经验,检讨缺失,充分讨论审计实施过程中的弱点、堵点、难点,积极查漏补缺,加强归纳总结,强化学习研究,改进方法策略,转换工作思路,进一步积累研究型审计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