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审计局:强化党建引领 弘扬审计精神 助推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15 11:01 作者:谢家集区审计局 胡年权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年来,谢家集区审计局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弘扬审计精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谢家集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先后获得淮南市县(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评选优秀等次、“淮南市第二十届文明单位”、2022年度全市审计系统目标考核优秀单位以及2022年度全区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称号。 

坚守初心,赓续党领导下红色审计血脉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领导下的审计监督自诞生之日起就拥有党的红色基因,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一是牢记初心,强化党建引领。按照“立足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审计,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审计”新模式,以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审计监督,切实做到党建与审计同谋划、同实施,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做到党建与审计监督“两不误、两促进”。二是培根铸魂,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局党组牢固树立“党建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廉洁自律,强化作风建设。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准确定位,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统一部署、同步实施、协调推进,定期开展廉政教育,要求局内聘用工程师签订廉政承诺书,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文明审计、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意识,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廉洁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忠于使命,履行主责主业看家审计本领

审计监督是党的重要监督手段,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力量,承担着服务于党的建设的重要使命。谢家集区审计局围绕经济监督这一主责主业,准确把握审计全覆盖重点,积极发挥审计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的作用。一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22年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及审计力量,经区委审计委员会批准,共计实施并完成审计项目26个,审计查出问题301个,查出违规金额22.4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497.8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99条,市局采用信息32篇次,省厅采用信息5篇次。二是“对标对表”强化审计工作研究。对标沪苏浙,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侯凯审计长讲话和省厅沪苏浙调研报告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转变审计理念,以“抓学习、找问题、促提升”为主题,围绕审计研究、审计质效、审计整改和思想作风建设等开展学习研讨积极参与市局举办的审计系统青年审计干部“研究型审计”策论大赛,培养干部“能查能说能写”能力。三是“提质增效”落实审计问题整改。为进一步提高审计整改实效,督促被审计单位严格履行审计整改责任,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建立审计问题清单,根据审计报告要求和被审计单位制定的整改方案,要求整改责任单位定期向审计部门报告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度审计查出300个问题中有299个问题已整改到位,整改率达99.67%。

听党指挥,锻造忠诚可靠的审计干部队伍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审计监督听从党的指挥,服务于党各阶段的中心任务,是保证党的各项政协方针贯彻落实的有力工具。一是围绕党的工作重点开展审计。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切实抓好区委审计委员会决定事项的落实工作,把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细化、实化、制度化,并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通过审计推动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立足岗位,发挥党员典型示范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党员身份,谢集家区审计局两名同志连续三年获得区优秀公务员称号,以实际行动立足自身岗位,无私奉献,创先争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