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审计局:打好“查、访、谈”组合拳 扎实开展学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4-27 16:14 作者:寿县审计局 陈杰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日,寿县审计局在对全县部分县属中学集中开展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积极探索运用灵活高效的审计方法,打好“查、访、谈”组合拳,提高审计效率,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查”出新疑点。审计组通过查阅财务、工程项目、工作台帐、会议记录等资料,了解被审计学校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招投标、合同签订、工程建设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财务收支等方面是否符合财经纪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初步判断,找出问题症结,梳理形成疑点清单。

“访”出真情况。审计组通过对学校实训楼、食堂、宿舍、教学楼等进行实地勘察,重点关注工程建设的程序是否合规,是否严格按设计图纸施工,以及后期运营管理是否到位,是否存在闲置浪费等,对实地勘察发现情况与疑点清单比对,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确保项目资金用到实处,发挥最大效益。

“谈”出大突破。运用座谈、询问等方式,针对查阅文件、走访发现的相关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深入座谈,对谈话内容仔细分析梳理,抓住关键信息,比对核实掌握的情况,揭示学校在教育发展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分析原因,及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