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审计局:“四发挥”做好2023年审计工作开篇布局

发布日期:2023-01-17 16:32 作者:谢家集区审计局 郝思懿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谢家集区审计局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提前谋划2023年审计工作,推动新一年审计事业新发展。  

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员”作用,扎实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2023年,将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以促进政令畅通为目标,聚焦宏观政策、重大改革举措、区域发展战略等,按照“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的审计思路,深入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推动各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切实发挥审计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作用。  

发挥国家财产“看门人”作用,扎实开展财政收支审计。2023年将围绕宏观政策的贯彻落实,持续深化财政收支审计,推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提升绩效。审计中重点关注财政预算编制与重大政策衔接、财政收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财政“三保”政策落实、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党政机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情况,着力揭示在财政管理、债务管控、资金绩效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促进财政资金使用达到相应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  

发挥民生福祉“推动者”作用,扎实开展民生审计。坚决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力度。2023年将通过开展各类民生审计项目,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作用,促进民生资金和项目落地、落实、见效,让惠民政策真正惠及民众。  

发挥权力运行“监督者”作用,扎实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023年将认真贯彻落实两办《规定》要求以及新一轮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实施方案,关注是否采取措施贯彻国家、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是否贯彻民主集中制,权力是否公开透明。另外,还将不断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及时汇总提炼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情况及领导干部权力运行中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加强警醒,规范用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