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区审计局:区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同级审”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3 16:27 作者:谢家集区审计局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日,谢家集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并全票通过了《谢家集区本级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会议肯定了审计整改结果,认为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审计部门认真履行审计职能,较为客观地指出了区本级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财政部门和各整改单位全面梳理问题、查摆剖析原因,认真落实整改责任,总体上取得了较好的整改成效。

会议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坚持把握重点,强化审计实效。要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人大监督重点,加大对民生保障、重大投资、乡村振兴等方面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要重点加强对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绩效、非税收入、国有资产管理的审计监督,推动提高预算编制、执行水平和资金效益;要将审计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单位作为重点对象,在预算资金编排、财政资金使用、固定资产投资、专项资金等方面作为重点监控对象。二是坚持举反三,强化审计成效。要加大跟踪审计力度,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竿子插到底”紧抓不放,督促问责追责,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要针对查出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对整改情况开展跟踪督查和指导;要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责任,做到应改尽改,深入查找根源,坚决杜绝敷衍整改、“书面整改” ,从源头上解决审计查出的问题。三是坚持结果运用,强化审计长效。要通过审计整改和审计结果运用推动相关部门健全规范制度,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要加强审计力量,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切实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和审计监督成果共享;要进一步扩大审计覆盖面,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持续深挖问题根源,在推动改革发展、保障民生和预防惩治腐败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