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审计“四关注”为建筑市场规范管理“开方治病”

发布日期:2023-05-31 11:25 作者:农业农村审计科 史甲甲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为规范我市建筑市场管理,淮南市审计局在建管处主任经济责任审计中着力反映日常监管、农民工工资保障、污染防尘等方面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助力建筑市场管理更加规范。

    一是关注规范执法,开出优化营商环境处方。通过审计,发现建筑类检查名目次数较多,信用惩戒主观性大等问题,审计建议并督促统筹安排,将质量检查、安全检查、农民工工资检查、建筑市场检查、注册人员监督检查等5类检查合并为联合检查,减轻企业迎检负担;同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信用惩戒认定标准,明确类型和期限,严格执行处罚上会集体研究制度,增强处罚严肃性、严谨性,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是关注工程质量,开出强化项目监管处方。集中查阅2019年至2021年1543条关于房屋质量的市长热线投诉,针对投诉问题集中的渗水、空鼓等质量通病,推动被审计单位牵头起草了《淮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住宅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的通知》。并针对渗漏和外墙保温脱落问题提出针对性的预防和监督举措,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是关注权益保障,开出农民工待遇保障处方。针对审计发现履行农民工工资关键环节监管职能不到位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成市住建局、市人社局颁布实施《关于建立保障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异常名录,及时发现农民工工资拖欠隐患,督促责任单位支付工资,将拖欠隐患化解在萌芽。

四是关注污染整治,开出扬尘防控治理处方。按照审计建议,市建筑管理部门根据监管范围、力度重新调整网格组,充实网格员,每周巡查责任工地至少1次,设置扬尘监测异常台账,销号整改,充分利用扬尘检测系统和无人机抓拍等信息化手段,破解工地扬尘污染“顽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