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审计助推房地产领域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17 17:01 作者: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 胡颖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期,淮南市审计局在开展市本级部分风险隐患房地产项目商品房预售及资金监管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存在监管机构监管不到位、预售资金未全额存入监管账户、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挪用预售资金等问题,提出优化政策完善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加大违约责任追究等审计建议。

    淮南市住建局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房地产项目清查和梳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对房地产建设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管,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和行业健康发展。一是完善监管制度。聚焦当前存在的监管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房地

产开发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办法》,从土地出让管理、规划设计审批管理、项目预售资金监管等九个方面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二是强化日常检查。对所有在建在售项目实行网格化包保,对各项目现场施工进度、销售资金的收取、现场宣传、网签备案等情况开展不定期检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三是严惩违规行为。压实开发企业、监管银行、监管机构各方责任,健全部门协作机制,强化对房地产建设、监理、施工单位、监管银行涉及抽逃挪用预售资金等问题的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一经发现依法依规进行严厉打击。四是强化风险管控。对房地产问题风险项目,会同属地政府制定“一楼一策方”案,坚持法治化、市场化原则,依法依规解决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项目正常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