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审计“三个聚焦”助力专项债券资金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5-09 17:01 作者:财政金融审计科 董建军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淮南市审计局在财政“同级审”中突出“三个聚焦”,助力专项债券资金提质增效。

一是聚焦资金拨付使用情况。抽查总预算明细账、债券资金支付凭证等资料,审查财政部门是否按照审定的专项债券资金分配方案将资金及时、足额拨付至项目实施单位;项目单位是否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债券资金,是否存在超范围使用专项债券资金的现象;是否存在资金使用率低、常年闲置累计金额大等情况。

二是聚焦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实地查看项目施工现场,检查项目建设进度情况,审查项目是否按计划实际开工、按工期竣工验收,是否存在建设进度缓慢、未形成实物工作量的现象,是否存在未批先建、手续不全等问题,已完工项目是否存在长期闲置未投入使用,运营绩效不佳的情况。

三是聚焦预期收益实现情况。查阅专项债券项目实施方案、财务评价报告书、法律意见书,调研项目运营和收益实现情况,审查项目收益预测是否合理,是否存在通过虚报收入、低估成本等方式以达到项目自求平衡,但实际收益难以覆盖还本付息的情形;已完工项目实际收益与实施方案测算收益是否差异过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