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审计聚焦“老年助餐”民生实事着力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3-05-09 15:43 作者:农业农村审计科 霍佳丽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今年以来,淮南市审计局组织实施“老年助餐”暖民心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审计组深入基层一线,从老年食堂和助餐点“建、用、管”三个方面着手,守护老年群体“舌尖上”的幸福“食”光。


聚焦因地制宜“建”,通过查看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布点统计台账和规划建设方案,摸清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布点和区位总体情况,从而确定布局的合理性。审查老年食堂、助餐点建设任务完成及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等存量设施资源及有效运用餐饮企业和农村养老设施,有效扩大服务供给情况,确定老年助餐点建设是否充分发挥效益。


聚焦严格规范“用”,审计组根据老年助餐服务的相关要求,抽取部分老年食堂、助餐点延伸查看现场,重点关注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及服务情况,查看老年食堂和助餐点食谱制定、餐饮加工卫生状况和公示制度执行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从而确定供餐的质量和服务能否满足老年群体的就餐需求。


聚焦用情用力“管”,通过查阅老年助餐监督管理的相关资料,审查相关部门常态化联合巡查开展,加强日常监督通报情况。调阅各县区出台的老年助餐服务扶持政策,审查建设、运营及就餐补助等财政扶持政策是否按时制定并严格执行。对于提供老年助餐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了解其用水、用电、用气、用热是否按规定享受居民价格政策并实行清单制管理,强化监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