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坚持三个做到 推动建立数据审计案例库

发布日期:2023-05-09 10:38 作者:电子数据审计科 周彬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为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持续发挥数据分析技术在审计监督和研究型审计工作中的作用,淮南市审计局近年来不断推进数据分析审计案例撰写总结与交流工作,并建立数据审计案例库,深入践行科技强审理念。该案例数据库目前已收录339篇案例,其中包含省审计厅自2015年举办全省首期数据审计分析研讨班以来,淮南市审计机关撰写的62篇案例,以及被收录入省厅案例汇编的全省277篇优秀案例。

一是坚持做到制度先行,明确数据分析重点。淮南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化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审计信息化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印发组建全市审计数据分析团队的通知》等文件。不断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培养,进一步提高全市审计机关审计信息化总体水平,审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注重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积极思考,以审计项目为依托,坚持加强跨系统、跨部门和跨业务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提前明确审计重点方向和数据分析思路,为数据审计案例的总结撰写做好充分准备。

二是坚持做到提前谋划,找准审计业务需求。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要求,淮南市审计局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充分将数据分析技术运用到审计项目之中。结合省审计厅数据审计案例撰写要求,淮南市审计局多次召开全市审计信息化工作推进会,并适时组织交流研讨活动,促进全市审计机关提升运用大数据思维开展审计的意识,并及时形成数据审计案例成果。近年来淮南市审计机关在财政、社保、投资等多个审计领域有14篇案例被评为全省优秀案例。

三是坚持做到总结经验,促进提升工作实效。淮南市审计局根据年初计划项目安排,拟定数据审计案例征集重点,并将任务下达到各业务部门。同时,由负责信息化工作的专门部门对每年征集的数据审计案例进行整理完善,持续汇总到全市审计机关数据审计案例数据库,并在局域网内提供查询功能。该案例数据库既便于审计人员查询参考,也可以起到案例教学的效果,开拓其他人员在进行大数据审计中的思路,切实提升审计人员整体的案例撰写总结水平,有效促进了技术手段进一步创新,审计成果进一步显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