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审计“四强化”构建“巡审联动”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1-29 10:00 作者:科教文科 岳诗雨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年来,淮南市审计机关创新实践与市委巡察办进行“巡审联动”,有效融合巡察和审计两项监督职能,发挥监督叠加效应,加强体制机制融合,协同推进,构建巡审联动新格局。

强化沟通畅渠道。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关于进一步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修订了巡审联动机制意见。审计机关与巡察机关建立日常联络、定期会商的对接机制,在严格执行保密纪律的前提下,加强巡察计划与审计计划的联动。审计部门每年向将巡察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廉政风险突出的地方、单位和个人作为重点审计项目进行安排。巡察机构在巡察进驻前,提前对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报告和其他专项审计报告进行分析研判,通过结合其他渠道获得的信息资料,初步掌握被巡单位的基本情况。2022年以来,淮南市通过巡审联动巡察15个单位,发现了一批有质量的问题线索,提高了巡察的针对性、有效性。

强化协作聚合力。巡察、审计机关双向对接,严格按照巡察、审计工作规范和流程落实具体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组监督专业优势和巡察组监督权威优势,寻找各自职责范围的“最大公约数”。审计组发挥专业优势,从资金使用、工程项目、财务规范等方面发现问题和疑点;巡察组发挥政治优势,采取个别谈话、重点核实等方法,对发现的问题巡审共商、跟踪印证,切实增强问题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带着问题“巡”,瞄准重点“审”,双剑合壁,精准发力,切实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实现巡审同频共振。

强化成果提效能。巡察组、审计组共享巡审成果,规范线索移送,靶向督促整改。开展巡审报告反馈会,对被巡审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查出问题整改“见底清零”。一方面,将审计发现的相关重要问题纳入巡察内容,相关重要事项写入巡案报告,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强化审计整改。另一方面,将巡察发现的具体问题纳入后续审计监督的重点关注范围,深化巡察成果的再利用,推动监督效果最大化。如针对巡察发现的政府投资工程未批先建、违规变更、工程签证手续不规范较为集中的问题,市审计局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监督力度,2022年先后精准实施9个专项审计,推动政府出台了《淮南市政府性投资建设工程实施阶段全过程造价管理办法》。

强化党建增动力。为,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在巡察和审计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审计组和巡察组驻点期间,深入推进“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建品牌建设,成立临时党支部,联合开展“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巡审’融合发展”等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巡审联动”研讨交流会等方式,着力提升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以党建工作为政治保障,筑牢巡审战斗堡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