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助推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合理规划

发布日期:2023-01-29 09:56 作者:科教文科 岳诗雨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2022年,淮南市审计局在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积极推动教育部门标本兼治,重新修订《淮南市中小学布点规划(2022-2026)》,从根本上缓解淮南学校布局不合理、“大班额”等现象。

精细查摆,提出建议促整改。2022年淮南市审计局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了审计调查,提出了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存在布局不合理、规划推进滞后、资源配置不均、教师流动机制不畅等问题,影响了义务教育有序布点和教育公平。对此,审计建议将学校总体规划与社会发展、民生需求相结合,加快学校布局调整,落实建设规划,统筹学区划分,合理分流生源,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多方位给出了意见建议,指导帮助相关部门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把整改工作做实做细。

精准施策,跟进整改促优化。市审计局持续跟踪审计整改工作,有力推动市教体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牵头相关部门起草义务教育学校规划方案,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委员会议研究通过了《淮南市中小学布点规划(2022-2026年)》,规划了五个市辖行政区内的学校布局,明确近五年中小学的建设计划和教师编制改革工作,引导教育资源均衡化布局。针对审计报告提出的田家庵区部分中小学布点规划完成进度滞后;大通区初中教育资源匮乏;潘集区、八公山区、谢家集区超编现象严重,教师流动性不强;市属二十四中教育资源浪费;市属九中和十三中未按规划改为初级中学和高级中学等问题,《规划》指出大通区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改建完全小学为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田家庵区新建完全小学2所;改建二十四中为初级中学,作为龙湖中学分校;九中和十三中按照规划修改建制,尽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编制改革工作。所提审计建议均在《规划》中得到有效落实。

精心谋划,优化提升促长效。《规划》还明确了2022年至2026年目标任务,市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量达197所,新建学校11所,改扩建学校16所,撤并学校9所,提供中小学生学位18.22万生。通过加强学校布局调整和建设,进一步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切实解决好学校布局不合理、办学条件不达标、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以及整体资源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努力构建结构合理、布局科学、建设达标、质量效益较高的教育发展新格局,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