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结果公告2022年第13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2022-12-27 11:48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22年2月至4月,淮南市审计局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内设办公室、双拥科、移交安置科等6个科室,下属5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年初市财政批准的2021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收支预算为333.49万元,2021年,该局实际收入总额1241.45万元,支出总额1105.98万元,其中“三公经费”支出0.2万元,年末结余结转资金135.47万元。预算与实际执行差异较大,主要是省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市级财政大预算资金未在年初部门预算内反映,但年末纳入到部门决算。

审计结果表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所属单位2021年度预算收支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但审计也发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所属单位在预算编制和执行、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精准。2021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当年编制预算10万元、安排50人、为期10天的短期疗养项目,实际安排为34人、为期7天、支出9.82万元。此外,该局编制维修(护)费支出预算为5万元,实际支出仅1.24万元。

(二)部门组织收入及上缴方面

非税收入未完成年度预算。2021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非税收入预算26.95万元,当年实际收取20万元,尚有6.95万元应收未收。

(三)资产管理方面

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市军供站以前年度采购的办公电脑、打印机和办公家具等设备11.44万元,截至2021年末未及时入固定资产账。

(四)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及执行方面

1.慰问金支付方式不规范。2021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慰问企业军转干部时,因考虑企业军转干部这一特殊群体需求,采取现金方式慰问,涉及金额125.84万元。

2.公务用车制度执行不到位。一是公务用车未按规定用途使用。2021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信访维稳、常态化慰问退役军人、报送资料等日常工作中多次使用二级单位车辆,超出了单位保留公车的规定用途;二是未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市军休所、市军供站未按照相关制度规定,对公务用车未实行标识化管理、未落实派车审批登记制度和一车一卡加油制度,且存在公车相互借用、调用现象。

3.超标准缴纳医疗补助费。2021年,市军休所按照公务员医疗补助标准为5名事业编制人员超标准缴纳医疗补助0.73万元。

4.超标准发放通讯费补贴。2021年,市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中心等3家二级单位按100元/月的标准分别向3名正科级人员发放通讯补贴,超标准发放共计0.18万元。

(五)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个别项目未开展绩效“双监控”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未对2020年度市级财政预算安排的100万元“退役军人关爱帮扶专项资金”开展绩效“双监控”,致使该项工作进展缓慢。截至2021年末,该项目尚有93.9万元资金处于闲置状态。

三、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根据实际支出情况及工作计划安排,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总规模,规范公务用车行为,增强预算约束力;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完善用款计划管理,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

(二)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要强化财务人员队伍建设,规范账务处理,提升会计信息质量;规范慰问优抚对象资金管理,改善慰问优抚方式;严格支出审核报批,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三)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要健全完善本系统内公务用车管理等各项内控制度并严格执行;加强对所属单位的监管,强化廉洁意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实施细则,停止超标准发放津补贴等行为发生;强化固定资产登记管理,确保国有资产账实、账卡相符。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精准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2023年部门预算布置会议上,参考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和收支预算预测,优化项目金额、范围、周期等预算执行参数。

(二)非税收入未完成年度预算。已按期催缴非税收入,因淮南金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其财产、银行存款、相应收入已被安徽省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查封、扣押、冻结及扣划,已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时取消申报非税收入指标计划。

(三)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问题。已将以前年度采购固定资产登记入账,并于2022年6月份委托中介机构对单位内部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摸清底数。

(四)慰问金支付方式不规范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22年“八一”建军节慰问期间,已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将慰问金转账至各主管单位账户。

(五)未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制度问题。市军休所、市军供站制定单位公务车辆管理办法,加强规范使用,严格落实管理制度。

(六)超标准缴纳医疗补助费问题。市军休所已暂停缴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超标公务员医疗补助。

(七)超标准发放通讯费补贴问题。市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中心等3家二级单位已清退2021年超标准发放通讯费补贴1850元。

(八)个别项目未开展绩效“双监控”工作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已完成《淮南市退役军人关爱帮扶资金项目支出2021年度绩效评价报告》并出具《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整改报告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