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字诀” 打好“组合拳”
推动淮南审计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3-06-02 16:21 作者:廖继光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审计法治建设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石和保障,2023年,市审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围绕新一轮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措施,力争做出新贡献。

在“责”上下功夫,坚持“二个不放松”。一是坚持“一把手”抓法治不放松。不断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做到法治汇报定期听,法治部署快落实,法治难题全力解。二是坚持法治工作目标考核不放松。继续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年度考核内容,压实各方责任,抓日常,重经常,做到法治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工作全链条闭环。

在“学”上做文章,做到“三个常抓不懈”。一是在领导班子成员学法上常抓不懈。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学法制度,及时学习新出台的各项法律法规,在主动学习中树牢法治思维。二是在审计机关学法上常抓不懈。把法治培训列入年度干部学习教育计划,落实“一月一法”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开展集中学法、专题学法,提升全局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争当学法尊法模范。三是在普法宣传上常抓不懈。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结合今年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普法宣传的难点堵点,深入开展普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发挥好“普法速递”和“法治为民办实事”的品牌效应,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提升普法宣传效果。

在“用”上见实效,实现“三个巩固提升”。一是在建制度强机制巩固提升。5月23日,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高质量法治的意见》。市审计局将认真学习贯彻,按照《意见》要求,抓紧出台我市的贯彻措施,形成一批推动打基础、管长远的制度办法,推动淮南审计事业行稳致远。二是在自身建设上巩固提升。在审计机关全面开展研究型审计,实施“优秀项目创建年”活动,举办以研究型审计为主要内容的全市青年干部策论大赛,提升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能力,鼓励审计干部担当作为、争创一流业绩。三是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上巩固提升。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规定,严格遵守《国家审计准则》和“四严禁”、“八不准”,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开门审计,习惯在权限内履职、在红线内用权、在阳光下做事。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市审计局干部职工脚踏实地的努力,一定能开创审计法治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