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审计局:基层审计人员应具备的四种能力

发布日期:2023-06-01 16:35 作者:八公山区审计局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基层审计机关是国家审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基层审计人员则是推进审计工作开展的一大主要力量。随着现代社会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审计任务日益繁重,这就要求审计人员不仅要掌握财务、工程等方面的知识,还应当要熟知各行各业政策和法律法规,因此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复合型审计干部,应具备四种能力。

一、专业能力。审计工作的专业性很强,身为一名审计人员,首先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自己的专业基础知识足够扎实,不仅要掌握审计准则、会计准则与财务制度,还要具备财政、税收、金融、法律法规、以及与审计事项相关的业务知识,更要熟练了解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这样才能较好的完成各项审计业务。

二、组织协调能力。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审计沟通,审计人员需要与不同的审计对象联系,协调被审计单位及时准确地提供有关资料,取得相关单位的支持配合。审计人员既要做好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同时也要做好审计组成员、上下级之间的沟通,这也是审计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并取得较好成效的重要因素。

三、数据分析能力。随着信息技术以及无纸化办公的快速发展,传统通过翻阅纸质凭证方式已无法继续。违规违纪的手段也变得更加隐蔽,传统的单一信息查阅也已经很难再发现违规违纪行为。在这种发展趋势下,大数据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日益重要,也对审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熟练运用大数据技术,掌握和精通信息技术知识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

四、廉洁自律以及自我约束能力。审计人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要自觉用党纪国法,审计纪律来严格自我要求和自我约束。要自觉守牢审计底线,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从严要求自己,切实加强自己的品德修养,恪守审计职业道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