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并举 做细做实政府性债务审计

发布日期:2023-05-24 15:51 作者:财金科 董建军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2023年3月,我加入了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组,负责政府性债务审计。彼时,对于从未接触过大财政审计的我而言,审计思路、审计方式、相关业务知识都需重新学习,挑战不言而喻。面对这项重点工作,我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秉承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成长,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的不断探索后,能够尽快上手,发现问题,形成工作总结,服务今后工作。

一、“照葫芦画瓢”,从陌生到熟悉

接到审计任务后,我积极与单位前辈请教,学习审计思路,指导审计实践。同时,搜集了往年审计资料,集中进行分析研究。在审前调查阶段,我主要利用学习领会法规、研读审计报告、查阅审计档案等方式强化认知。通过研读审计报告、查阅审计档案,我能够在学习相关业务知识的同时,理清审计所需资料,熟悉政府性债务审计常见问题类型。在审计过程初期,我通过询问、检查、分析等方式,摸清市本级债务政府性债务规模等基本情况,结合债务规模变动、还本付息情况,分析未来偿债高峰期及偿付压力情况。经过两个星期的探索实践,我逐渐从陌生到熟悉,并结合单位前辈提供的审计思路,根据审计实施方案的要求,力求查深查透审计事项。

二、“绝知此事要躬行”,深入现场觅真知

完成政府性债务基本情况梳理后,我开始着手审查债券申报发行情况及债券资金使用情况。通过查阅专项债券项目“一案两书”,审查项目收益预测是否合理等;结合手头实施单位债券资金支出资料,审查项目进度、请款依据与资金拨付是否一致,是否存在项目单位超进度拨款的情形。此外,结合翻阅债券资金支出资料的时候发现的一些疑点问题,前往煤化工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等地,现场检查债券资金拨付情况,深入项目点查看新项目建设进度情况、已完工项目投入运营情况,询问项目收益实现情况。相比于翻阅手头申报材料及资金拨付凭证,现场延伸能够带来更加直观的印象,加强对专项债券项目建设的认识,深化体制机制方面的理解,切实提高审计质效。

三、“以往鉴来”,指导今后工作

通过一个多月的现场审计,我共发现申报发行、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4方面8个问题,提出“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审计建议,写作审计小结1篇,有力发挥了审计促进专项债券提质增效作用。现场审计结束后,我继续深入研究政府性债务相关法规,认真学习《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等刊物中债务审计相关文章,梳理审计业务实施中的工作要点,并结合自身审计过程中形成的一些新思路、新方法,撰写了《政府性债务审计重点内容》,涵盖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债券申报发行情况、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债务项目建设情况、债券资金绩效管理情况、隐性债务管理情况等6方面16项重点关注内容,旨在为今后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