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做到“五个当好”

发布日期:2023-04-26 16:15 作者:淮南市审计局驻桃园村工作队 孙志远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基层党组织书记只有努力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才能不断增强应对农村改革发展形势、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真正做一名合格的农村建设带头人。为此,要努力做到“五个当好”:一要当好政策宣传的“扬声器”。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基层工作中承担着承上启下的角色,上级的各项政策是否按时按质的传达到老百姓当中,书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对上级的各项政策通过召开会议、座谈交流、深入田间地头调研走访等进行深入传达,才能将各级政策及时宣传到位,部署落实到位,真正做到政策不走样,不留于形式。二要当好先锋模范的“冲锋号”。俗话说得好: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不怕没人干,就怕没人带。“只要我们党员干部在前面走,群众就会在后面赶上来的。”基层党组织有没有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就要看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否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只要基层党组织书记清清白白做人、公开公平办事,一切以老百姓利益为根本标准,就能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就能担当群众的代言人,就会得到老百姓的拥护。三要当好沟通上下的“协调员”。基层党组织书记是一个上下沟通,左右协调的岗位,村里老百姓有什么事一般都会先来找村书记,在了解到他们的难点、困点问题之时,作为村书记就要给予及时关注,不推托、不回避、勇面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需要说明情况,涉及政策长远的问题,要及时汇报,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只要抱着这样的态度,就能取信于民,赢得支持。四要当好敢于担当的“排头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无论工作中面临再多再难的问题,你都得去牵头办,有了问题并不可怕,俗话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把困难问题摆在桌面上,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呼声,凝聚村两委班子合力,虚心集中民智,就能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保持和百姓群众的血肉联系。五要当好移风易俗的“明白人”。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群众摈弃陈规陋习,扫除封建迷信等歪风邪气,倡导健康文明新生活;要教育广大群众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带头文明诚信,大力营造安定有序、和谐稳定的乡村社会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