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做好审计工作——观《榜样7》有感

发布日期:2023-04-24 14:57 作者:固定资产投资科 何霖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3月25日晚,支部组织大家在线观看了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专题节目《榜样7》,一个个平凡的普通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以扎下根去、使命必达的精神做出了不凡的成绩。

林占熺教授三十多年来艰辛开拓,让闽宁“幸福草”成为连接起“一带一路”的中国草,王亚平航天员,十年如一日的艰苦训练,终于成为中国首位进驻空间站、首位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路生梅医生,一句承诺,践行半生,从风华正茂到满头华发,用实际行动兑现了“改变落后医疗条件,为佳县人民服务五十年”的郑重承诺;“钢铁裁缝”艾爱国,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将自己苦心专研的技术方法传授给年轻人,年近花甲学习电脑五笔,在飞溅的焊花中,彰显大国工匠精神;村支书王传喜,时刻把“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中,团结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村民共同富裕......《榜样》中的每一个镜头、每一个场景、每一个故事,都彰显着共产党员的力量,传递着正能量,展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执着和坚守。通过观看这些优秀共产党员们的故事,心潮澎湃的同时,也加深了我对党的认识,更给我的工作和生活树立了榜样。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审计工作有着较强的专业性和严谨性,作为审计人,学习是贯穿于我们工作中的。2022年1月侯凯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是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所谓“研究型审计”,就是在工作中学习,将学习成果运用于工作。做好审计工作,需要有林教授的开拓创新,需要有传喜书记为人民服务的情怀,需要有路医生的坚持,更需要有“钢铁裁缝”的工匠精神。

作为一名审计人,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对比榜样们,我感到自己有深深的不足,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不断锤炼自己的意志,用工匠精神要求自己,做好“审计工匠”。一是要善“锯”守规矩。木匠做工要求方圆有度、尺寸分明,审计亦然,从事审计工作必须党性强、作风硬,其次要有所戒、有所止,用好心中的“拐尺”,学会“锯”除“要害”,自我提升;二是学会统筹兼顾。古时的工匠,做出的卯榫结构,既需要全局观念,也要注重细节的咬合,最终的成品才会坚固耐用,审计也是于统筹兼顾中把握整体的艺术,需要主审在项目之初就布局谋篇,把握重点,同时在实际实施中又能抓住细节,抽丝剥茧;三是将研究型审计进行到底。在工作中积极学习,总结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审计质量。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以榜样为镜,向标杆看齐,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初心,担当履职,拼搏奉献,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