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报表导入数据库的处理方法

发布日期:2023-04-24 09:30 作者:电子数据审计科 苏睆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工作的过程中,经常遇到需要对各类财政报表进行分析,或者与其他数据比对的情况,但是大部分报表数据的格式无法直接导入数据库,下面以财政报表为例介绍整理财政报表导入数据库的方法。

报表原格式以及目标格式如下:

步骤一:删除表名、合计所在的行,调整表头字段列存在的合并单元格使之变为一行。

步骤二:删除单位总集及其合计所在的行。打开筛选功能,筛选单位编码不为空的行。观察单位总集与其细分机构的区别在于编码和名称前面是否存在空格,复制并插入单位编码列,使用函数” =IF(LEN(单元格)-LEN(TRIM(单元格))=0,0, 单元格)”将所有单位总集编码改为0,筛选出所有单位编码为0的行并删除,删除新插入的单位编码列。

步骤三:填充明细行的单位编码。选择单位编码列,按CTRL+G定位功能,选择定位条件-空值选中所有单位编码为空的单元格,在公式输入栏输入“=A2”,按CTRL+ENTER填充明细行的单位编码。

步骤四:增加单位名称字段并填充内容。插入单位名称列,使用筛选功能选择所有功能科目为空值的数据行,选择所有单位名称列的单元格,在公式输入栏输入“=B2”,按CTRL+ENTER填充单元格的单位名称。取消筛选条件,选择单位名称列,按CTRL+G定位功能,选择定位条件-空值选中所有单位名称为空的单元格,在公式输入栏输入“=C2”,按CTRL+ENTER填充明细行的单位名称。

步骤五:整理表格的所有列。复制单位编码、单位名称、项目名称列,粘贴为“值”。使用筛选功能选择所有功能科目为空值的数据行,删除单位总集的合计列,最后删除原有的单位编码、单位名称、项目名称列,得到目标数据表格格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