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2022年结对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3-03-06 11:28 作者:市审计局驻桃园村工作队 孙志远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2022年,市审计局结对帮扶工作在局党组领导和保义镇党委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履行帮扶工作职责,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局领导协调沟通,水保资金项目落实落地,局机关开展的“四送下乡”活动深受喜爱、消费帮扶务实为民、关爱儿童温暖有力;指导帮扶村顺利通过国家水利部、省、市组织的抽查督察、暗访检查。桃园村获得全镇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第2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先进单等多项先进,促进村集体经济实现增长11%。

一是帮扶村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加强。围绕乡村振兴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振兴,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局机关党建与桃园村基层党建联合开展“讨教共学”活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淮涛率机关党委同志面对面向村“两委”党员干部传授党建方面的工作经验、工作思路、工作方法;选派3名同志分别参加市、县、镇组织开展的选派第一书记、村党总支书记、党务专干专题培训,新发展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

二是村“两委”班子建设充满活力。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结合走访调研开展工作指导,进一步提升“两委”班子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局党组书记、局长廖继光在疫情严峻期间来桃园村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并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党组成员、副局长尹伊,四级调研员任辉结合常态化走访开展了针对性的工作调研指导;局四级调研员王卫东率综合法规科一行来到保义镇桃园村开展现场送“法”活动,局二级调研员李宗林率电子数据审计科来到寿县保义镇开展送教育下乡活动,全面提升村“两委”班子能力。一系列暖心服务活动深受基层干部群众喜爱和参训人员一致好评。

三是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动态指标监测扎实有效。进一步深化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工作,按照省、市、县要求,分别在5月、10月对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动态监测指标开展了2轮大排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及时调整已达退休年龄的帮扶责任人,并明确新的帮扶责任人、及时调整帮扶措施。

四是帮扶产业发展得到壮大。村域内12家农民合作社,带动脱贫人员务工就业50多人;进一步突出产业发展帮扶力度,对63户脱贫户和未消除风险的从县有关部门申请产业发展奖励补助资金14.46万元,邀请县人社局来结对村举办了为期5天的产业发展专题技术培训讲座,培训人员200余人次;加大种养植消费帮扶,全局职工通过消费帮扶近万元。

五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治理,桃园村老井中心村民组连续两年取得市、县综合评比第一名;配合镇水利部门安丰塘引水工程—大林水利基站项目4月份顺利完工,成功应对了寿县近50年来罕见的持续高温和农业用水紧张,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水稻的减产;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补齐桃园村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在局党组、主要领导的关心协调下,市水利局、市财政局会商研究拨付20万水土保持资金用于改善桃园村基本水利工程,建成后将解决4000亩农田干旱问题,受益人口3000多人。

六是工作队自身建设切实加强。严格履行驻村工作制度,驻村帮扶以来未出现脱岗、离岗、不在岗现象;去年4月份寿县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卡点50多天;入夏后寿县遭遇近50年来罕见的高温少雨,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在关键进水口、主要路段日夜巡堤查水;面临异常严峻的秋种形势,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做群众思想工作,抓秋种,不抛荒;主动靠前协调,配合镇党委、村“两委”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动态监测排查、巡察整改、土地大托管等工作;强化信息宣传工作。全队共撰写乡村振兴专题类、综合文字类信息17篇,分别被省审计厅简报、安徽经济新闻网、《安徽审计》、淮南先锋网、寿县政府网、寿县先锋网等有关网站媒体采用。

七是局党组对驻村工作队关怀暖心聚力。局多项暖心举措,推进了帮扶任务的圆满完成。去年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等六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安徽省选派干部管理办法》对第八批选派干部工作补助作出了新规定,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落实;局党组专门研究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为驻村工作队同志解决基本生活物资保障;今年春节前,局党组书记、局长廖继光亲自带队赴驻点村看望慰问工作队,在寒冬中送来冬日温暖;第八批工作队驻村以来,局党组研究下拨运转经费、办公用品、防疫物资、协调爱心捐赠等近10万元;局主要领导、各分管领导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入村调研走访、开展慰问,指导驻村帮扶工作,为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