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审计局:关于政府投资基金审计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3-02-14 11:27 作者:寿县审计局 刘雪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近年来,我国政府投资基金发展迅速,2022年上半年,全国有超40支财政出资规模百亿元以上的母基金设立,涉及至少19个省、直辖市,政府引导基金已经成为中国创业投资领域最大的LP群体。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我国累计设立2050支政府引导基金,目标规模约12.82万亿元人民币,已认缴规模约6.39万亿元人民币。面对发展步伐快速的政府投资基金,审计人员应不断自我提升,发挥好审计监督的作用,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基金运作中,国有资产及社会资本以线性流动的方式贯穿于整个投资活动中,确保资金在募集、投资、管理和退出等环节的合法、安全、增值是审计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

一、基金设立情况审计。需要审查政府投资基金设立部门和依据是否统一、政府投资基金设立是否经过正常审批、投资基金公司章程、有限合伙协议、合同等内容是否全面、科学,审查基金的管理机构是否健全,职责界定是否清楚以及基金管理团队的选聘是否合规,团队是否胜任等。

二、基金筹资情况审计。审查政府投资基金各方出资实际到位情况,尤其是揭示不能及时到位的问题及其原因。分别汇总统计各方实际出资额,计算各方出资实际到位率,总体反映政府投资基金出资实际到位情况。

三、基金投资情况审计。1.审查基金投资方向是否符合政策目标。即是否有利于促进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发展、产业结构升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等政策目标的实现。所投资项目或企业是否能够支持创新创业、改进中小企业发展融资现状、增强国家关键技术突破、支持国家产业结构升级以及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2.审查基金投资项目是否合规,有无违规投向禁止性领域;审查政府投资基金具体投资企业或项目性质,重点检查有无基金管理人利用政策规定界定不清打“擦边球”。3.审查基金项目中有无明股实债。审查有无政府借助政府投资基金项目章程、合同或者协议中或明确或隐性的保本、股权回购或优先受偿等条款,或明或暗地增加政府债务。4.审查基金项目的收益是否公平分配,属于政府部分是否及时足额上缴财政5.实施基金绩效评价考核和基金管理人绩效评价。

四、基金预算管理和资产管理情况审计。1.审查政府部门出资资金是否按正确预算渠道及时拨付。对于上级政府通过转移支付将政府资金投向下级政府投资基金的,检查上级政府是否严格按照按有关章程、协议和基金投资进度投入财政资金。审查预算资金的拨付,具体审查财政部门是否根据年度预算确定地对基金出资额、项目投资进度或实际用款需要将预算资金及时拨付到投资基金账户,对于政府部门与社会资金共同出资设立的基金,审查时还要结合投资基金章程约定的出资方案进行。2.审查投资基金资产、收益的报告和核算是否完整、准确。 审查政府投资基金章程和内部控制制度中是否建立基金运营、资产负债、损益和重大经营情况的定期报告制度,是否采取了较为科学、完备的形式,以及财政部门是否准确核算政府投资基金的资产和收益。

五、基金终止和退出审计。基金终止实施时要求在各方出资人监督下进行,划分清楚各方出资额和收益。政府投资基金退出和终止缓解,容易产生国有资产流失和贪污腐败的问题。因此审计要重点关注基金退出和终止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的条件,决策和审批程序是否到位,政府出资资产是否实现了保值增值,是否存在低价转让政府投资的股权和收益,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