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困惑审计局到底审啥

发布日期:2022-12-14 09:41 作者:投资科 徐国宝 来源:市审计局 【字体: 阅读:

审计机关经常收到这样的请求:某项资产要移交,账实是否相符,请求审计;某合同要终止,应赔偿多少钱,请求审计。发出这类请求的多为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他们要求审计是正确的,但却找错了门。

我曾经接待过一个要求这类审计的单位,告诉对方这项审计业务不归审计局,他们很惊讶,说你们审计局不就是干这个的吗?不审这个你审啥?后来发现很多单位都有同样的想法,认为这类审计就是应该交给审计局干的。

为啥这类审计业务不归审计局?这得从审计分为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说起,两者干的事情完全不同。这些单位请求审计局开展的诸如资产移交核实、赔偿定价等审计业务,属于社会审计承担的鉴证和咨询业务,请注意,鉴证和咨询业务,请找社会审计机构。

审计局从事的是国家审计,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授权开展审计监督,请注意,国家审计是监督而不是服务。《审计法》第十八条至第三十三条规定了审计机关职责,严格界定了审计监督的范围,授予审计机关在该范围内行使审计监督的权限。授权范围内的事项,无论被审单位是否愿意,都必需接受审计监督。而超出授权范围的审计业务,即使当事单位提出请求,按照“法不授权不可为”原则,审计局也无权开展。

造成鉴证和咨询业务找审计局的原因,是我们宣传力度不够,很多单位弄不清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的业务划分,通过加强宣传和耐心解释,此类误解会逐步减少。

分享到: